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户口不再是就业门槛 大学生应警惕留京指标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目前又进入大学毕业生分配就业的关键期,每当这个时候,“买卖”留京户口的问题都会成为社会集中关注的焦点。

  -警惕“兜售指标”是陷阱

  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人事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少数企业利用国家的优惠
政策谋取利益,甚至进行倒卖,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人事局一经举报必将对这些行为和企业给予严厉的查处,并且已经有部分违法企业被取消了资格。同时,该负责人还指出,利用网络、小广告兜售进京指标,其中很多都是为了敲诈钱财的诈骗陷阱,人事局已经把情况通报给了市教委,并就此事与一些高校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要求各高校向学生讲清政策,不要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这种小广告应及时通报,人事局将进行调查。

  -户口不再是就业门槛,指标“行情”看跌

  据记者了解,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北京户口指标的“行情”在逐年递减,这是因为北京几年来人事制度改革发挥了实效,对于外地户口的人员在北京用工制度上基本完全取消了户籍的门槛。并且,还制定了诸如照顾高级人才、稀缺人才的绿色通道政策等。这样,就使户口问题已经不再那么抢手了,外地人才取得北京户口的渠道也越来越多。

  记者从市劳动局了解到,目前北京的就业政策对于外地大学生没有任何户口上的限制。对于那些想倒卖指标的不法机构而言,近年来的“指标”行情越来越低,他们的“生意”也不好做了。据了解,以前曾经被标到5万元的指标现在的价格是不到1万元。

  -“购买”指标同样违法,得不到法律保护

  根据记者在几所大学的调查,想通过网络、小广告购买指标的学生仅仅是极少数。但是,有些学生们试图通过关系找到一些可靠的指标,作为他们的“备用措施”。劳动法专家左祥琦提醒大学生说,如果大学毕业生为了获得户口指标主动去“找路子”购买的行为,不仅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的滋长,还有极大的上当危险。同时这种行为本身也违反了法律。所以,学生和不法单位达成“买卖”的默契,一旦花的钱打了“水漂”,由于学生自己也是违法者,就根本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如何解决北京户口

  -途径一: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政策出台时间:1999年6月。

  办证条件:凡本市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究开发机构,因发展需要引进本市紧缺的人才时方可办理。

  享受优惠:持有该证的劳动者,不再办理户口《暂住证》,在购房、子女入托、入中小学等方面享受北京市市民待遇。

  亮点:持该证工作满三年者,可由用人单位推荐,经主管人事部门审核后报市人事局批准,办理调京手续。

  -途径二: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

  政策出台时间:2000年5月

  申请条件:必须具有学士以上学位,或者是拥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人员(含管理人员),必须在北京就业或创业。

  持卡优惠:有效期为两年。在有效期内,持证人可以选择在北京长住,也可以短住。在出入境时享受免签证,在购买住房、汽车、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国民待遇,也就是和北京市民一样,不必缴纳额外费用。

  -途径三:海淀绿卡

  政策出台时间:2002年10月1日办卡条件:“海淀绿卡”分企业卡和个人卡两类。享有企业卡的应为区内重点投资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内资注册资本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外资注册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以及跨国公司在区内设立的地区总部。个人卡将发给这些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李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