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企业进校争抢毕业生 教育部称虽违规但情有可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56 新华网

  每年的11月20日,是用人单位进入高校招聘毕业生开禁的日期,在这个日期之前,禁止用人单位进校园招聘毕业生。

  然而,记者昨天在各大学采访时发现,一些用人企业“改头换面”,已经提前一个月悄悄地杀入校园,争抢2005届毕业生了。“禁招”禁令今年受到冲击。

  现象:校园招聘会“偷偷摸摸”进行

  “学校已经举办20多场招聘会了。”昨天,某大学就业中心主任告诉记者。她说,今年,企业进校园招聘毕业生比往年都早,10月中旬后,企业专场招聘会就陆陆续续开始了,主要是外企。“这种招聘会和11月20日以后的招聘会不同,是悄悄地进行,不想让更多的外面人知道,尤其是媒体。”该大学就业中心主任如实地对记者说。

  另一所大学就业部门负责人明确地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基本上每天都有针对毕业生的招聘会。记者调查其他3所大学发现,企业进校园招聘毕业生也不温不火地开始了。 用人单位改头换面抢毕业生

  针对违反规定,提前一个月进校园抢毕业生一事,一所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在发布信息时,不叫招聘会,而是叫企业专题讲座。另一所大学就业中心负责人称,11月20日前,所有的企业招聘会都叫企业宣讲。

  上周五,某著名大学举办了一场“见习行动”活动,一共有爱立信、NEC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加。记者在现场发现,毕业生排起了100多米的长队,等待进场参加招聘会。

  虽然主办方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这是为学生提供见习的机会,而不是招聘毕业生。但记者现场调查了6家用人单位,他们全部表示,这是招2005届的毕业生。来自浙江的一家企业负责招聘的女士表示,所有的岗位都招2005届毕业生。NEC现场负责招聘的人士称,此次招聘的数量是25人,全部是针对2005届毕业生,如果不招毕业生,就没有必要参加此次活动了。

  奇怪的是,在招聘会现场,记者随机调查了3家参加招聘的企业,他们都表示不知道11月20日前不允许企业进校园招聘毕业生。

  毕业生:企业提前招聘没什么不好

  在某大学“见习行动”活动上,一位女生告诉记者:“我是从网上得知有招聘会的,但我没听说过11月20日前不允许企业进校园招聘毕业生。”

  另一位男生也告诉记者,没听说过此规定。他说:“企业在11月20日之前招聘毕业生,没有什么不好的。如果我们自己出去找工作,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会更多。”

  分析:“就业压力大导致违规现象

  据悉,2005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338万人,比今年增加58万人。2005年,北京毕业生总数大约在15万,比今年增加2万人左右。

  一位权威人士分析说,就业压力大,是企业违规提前一个月进校园的主要原因。此外,用人单位意识到,招毕业生不难,但要想招聘到优秀的毕业生,必须提前下手。以前,用人单位求着学校要毕业生,但现在,学校求着企业来招聘毕业生,用人单位有需求,学校一般都要满足,这是毕业生供需矛盾造成的。他说,用人单位招到了优秀的人才,毕业生也选择了理想的单位。对学校而言,毕业生早就业,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就业率。

  教育部:虽然违规但情有可原

  1999年,教育部规定,11月20日前,禁止企业进校园招聘毕业生,以维持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而5年之后,这个规定开始出现了松动。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称,“这应该属于违规。”

  教育部另一位官员则表示,“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这位官员称,企业提前进校园招聘毕业生违规,但有利于大学生择业,也适度缓解了高校就业的压力。但目前没考虑更改11月20日前禁止企业进校园招聘毕业生的规定,如果口子开了,负面影响就是影响大学正常教学秩序。“这个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这位官员说。(记者郑超)(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