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初衷变味求"官"风蔚然 小学生急着谋"仕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30 新华网

  1名大队长、5名中队长、6名小队长,2名保洁员、2名送水员、2名卫生监督员……一个仅有28名学生的班级,竟然人人都有大小“官衔”,记者近日在本市一些小学采访时了解到,随着小班化的日益普及,像这样全班“人人皆官”的早非个别现象,一些学生甚至无奈身兼数职“官上加官”。

  “人人皆官”日益普遍

  “一个班级总要设置班长、学习委员、小组长、各科课代表吧,再加上一些同学还要在学校少先队承担职务,总共才20多人的班级,这样安排下来就没什么人不是干部了。”

  一位小学班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班化班级人数减少的确给老师们安排班干部带来了新困难,为了照顾极少数“非正式干部”学生的情绪,不得不安排一些虚职。

  记者了解到,正是为了摆平学生的“人人有官做”的情绪,一些班级不得不在小组长之外再安排副小组长、临时组长,按照擦黑板、排桌子、关门窗分别设置几个“保洁员”,甚至午饭有送汤员、还桶员,放学后负责教室关灯的节电员,检查座位标签还有“标签检查员”。

  瞿溪路小学大队辅导员顾琼告诉记者:“基本上我们班上每位学生都有自己专门负责的事情并定期轮换岗位,让更多学生参与班级事务的管理。”

  在记者采访的卢湾区第三中心小学、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瞿溪路小学等众多小学,“人人皆官”已为普遍现象。

  据了解,目前自起始年级开始实施“小班化教育”的小学共有303所,已占全市小学总数的四成,预计3—5年后,上海将有80%的小学实行小班化,到时班干部“粥多僧少”将更加成为普遍现象。

  争着做“官”为受惠

  从本学期开始,卢湾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少先队改选推出“增加了学生自我推荐的比例”的改革措施,把原来由学生推荐的候选人名额仅限定为一名,而学生自我推荐的名额则不加限制。

  大队辅导员陈俭告诉记者,这样做的原因之一是为了给学生公平竞选的机会,避免出现“拉票”现象,“以前也发生过小朋友为做班干部拉选票等,最常用的手段是生日时请同学们吃饭、请同学玩游戏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学校的初衷是为了让每位学生都有锻炼的机会,但是“官本位”思想却在学生中蔓延,学校的初衷悄然变味。

  为做班干部贿选同学只是“换届”时的集中反映,“当官就有了权,除了威风还可以谋实惠”成了许多学生对班干部乐此不疲的原因。

  更令人担心的是,在全员皆官的情况下,许多学生都知道利用自己的权利来互相遏制,一个卫生委员在描述当干部的好处时就说:“这次大扫除,我分配给古诗员比较轻的活,下次我的古诗没背好也就可以混过去。”(记者谢磊)(责任编辑:宗爱强)

  /图片:······· 发表评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