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初中毕业班补课开禁 映射基础教育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50 新华网

  哈尔滨市教育局日前向社会公布了关于初中毕业年级补课收费及补课数量的有关规定。这一被视为“初中毕业年级补课开禁”的消息,在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中产生了不同反响:学校欢迎,教师叫苦,家长褒贬不一。

  解除补课禁令缘自该市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其中明确规定了初中毕业年级补课费收取的标准:市区初中毕业年级每生每课时最高0.5元;县镇初中
毕业年级每生每课时最高0.4元;农村初中毕业年级每生每课时最高0.3元。同时要求,每月补课不得超过100课时,假期补课不得超过150课时。

  补课风从来就没停:社会上“黑班”盛行,学校“照补不误”,有的还按成绩“分层次”补课

  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社会上各种补课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到了节假日以及寒暑假,家长希望孩子参加补课的愿望更是强烈。与其让各种“黑班”盛行,不如制订科学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满足家长及学生需求。

  据记者调查了解,“禁补令”颁布以来,补课之风实际上一直没有真正停止。不仅社会上的“黑班”盛行、各类文化学校应运而生,学校也是“照补不误”。普遍的情况是:学校利用放学后、晚自习或者休息日补课,周六上午补课几乎是所有学校的通行做法。

  甚至有一所学校出现了这样的情形:周六上午是全年级学生补课,下午按学习成绩将1~50名、51~100名、101~150名的学生,分成A、B、C3个班进行“分层次”补课。一些人认为,虽然现在提倡素质教育,但素质教育是无形的,教学成果的直接体现就是一张试卷。

  一所中学的教导主任坦言:“在应试教育体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补课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升学率。一般学校都补,你要是不补,升学率肯定会受到影响。”

  因此,初中毕业年级补课“禁令”解除,受到大多数学校的欢迎。记者电话采访的两位学校负责人都表示,对补课行为实施规范化管理,是一种适应现实的明智之举,学校再也不必“藏藏掖掖”、担惊受怕地补课了。但他们还是对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表示了担忧,因此出言谨慎,不愿透露本校补课的具体情况。

  老师们不高兴:工作量加大了,可在学校拿的补课费抵不上当家教和在社会上兼职

  与学校鲜明的态度相比,被采访的一些教师却有许多抱怨。他们叫苦说,本来周一至周五的教学任务就已经很紧张,晚上或周六、日再为学生补课,感到非常劳累,况且补课费也不多。

  其中的一位数学教师还向记者列出了自己的一周工作日程表:周一至周五,全天在学校上课;除周四外,每天下班后为另一学校的中学生做家教两小时;周六上午到学校为学生补课;周六下午和周日两次到文化学校为学生补课。

  据介绍,此次规定按标准收取的补课费用大部分将用于补助教师。但为了不加重家长及学生的负担,此前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对收费标准进行了测算,即城市初中每月收费最高不超过50元,农村每月最高标准不超过30元,且以实际发生的课时数收取费用。

  显然这一标准很低,不足以弥补教师的辛苦。以上述那位教师为例,他为学生做家教两小时收费50元,给文化学校补课每次200元(一个半小时)。

  家长们有分歧:在学校补课当然好,可就怕不讲新课,正常教学时间讲不完要考的内容

  此外,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是:补课讲不讲新课?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补课不允许讲新课。这样,家长在对待校内补课的态度上就发生了分歧。与校外补课相比,大部分家长更愿意孩子在学校进行补课,他们认为在学校更正规有序,但也有家长表示:“如果不讲新课,就不如在外面补。”据了解,现在社会上的补课基本上是预习新课,讲新内容。一位做教师的家长说,以初中英语为例,以前考两册,后来改为考3册,到现在是考4册,正常的教学时间根本讲不完,所以只能通过补课时间弥补。

  初中毕业年级补课“禁令”解除后,也有人对“会不会形成新的补课高潮”表示了担忧,他们担心:一旦口子打开,补课之风盛行,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但来自市教育局的消息说,经过测算,一般学校平时的补课也就在五六十个课时左右,毕业考试前夕虽然会加大,但教育局已严格限定每月补课数量在100课时以内,假期补课不得超过150课时。(宋朝旭记者亓树新 )(责任编辑:刘媛)

  /图片: 发表评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