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养宠物渐成时尚 教师认为此风不可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50 新华网

  大学校园里养宠物的学生日渐增多,甚至成为一种时尚。

  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外语学院的一名女生,在宿舍养了一只小白猫,还给猫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钢琴”,由于考研时间太紧,她只好在西夏公园挂了个“爱心领养”的牌子,把这只小猫送给了别人。“‘钢琴’每天都要‘遛弯’,隔几天就要洗澡,不知道现在的主人对它好不好。”想起小猫,这名女生有许多不舍。

  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3级的3位男生合养了一只金黄色的宠物狗,狗每顿都要吃火腿,早餐还要喝牛奶。隔壁宿舍的同学开玩笑说,狗的生活都小康了,吃得比人还好。这只小狗已经养了近半年了,虽然它晚上吵着要“加餐”的叫声经常把三个大男生从睡梦中惊醒,但是他们依然认为,养宠物可以增加生活情趣,丰富生活内容,而且还有利于培养爱心和责任心。

  西北第二民族学院法律系的一位女生说,现在有些同学养宠物都到了痴迷的地步,每天和宠物形影不离,学校检查宿舍卫生时,他们就把宠物藏在床底下或者被子里面。据了解,大学生买宠物,多是送给过生日的同学,或者男生送给女朋友作为礼物。对此,不少同学有不同的看法,宁夏大学外语系大三学生刘进认为,在宿舍里养宠物不妥。他说:“学校里养什么的都有,兔子、狗、猫是最常见的,还有蜥蜴、蛇等,大学又不是动物园。”还有的同学认为,舍友们来自天南海北,习惯爱好都不同,为了自己的快乐而不顾别人的感受太自私了。

  据记者了解,宁夏的高校禁止大学生在宿舍里养宠物。这些高校在“公寓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不准在宿舍里养宠物。宁夏大学3号学生公寓的楼管员认为,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养宠物会分散他们的精力;大学生养宠物,有关宠物的防疫、宿舍的卫生等问题很难解决,可能会影响到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多名教师谈及此事时指出,一些大学生的这种行为表现了其内心空虚孤寂,作为校方要对其进行引导,避免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而学生们应以学业为重,不能一味追求时髦和另类。(完)(责任编辑:刘媛)

  /图片: 发表评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