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匹“老马”身负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5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马军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是著名律师马军的座右铭。他的办公室里有很多动物的字画、雕塑,其中,他最尊崇的是马。“马最大的优点是善良,是忍辱负重。小马
驹时,马单纯、可爱;壮年时,马能负重;老了,还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把话说真

  从牟其中、胡长清、褚时健到柴王群,很多政界、企业界曾经的风云人物都愿意请他做辩护,因为他敢说真话、实话。他说,很多人开始并不贪,一些人还想成为“焦裕禄”式的人物,可到头来还是成了贪官,主要原因是放纵自己,但外部因素也不容忽视。“我在法庭上说出贪官们的心路历程,一方面是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也给社会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改善我们的执政环境。”

  把事做实

  身为大律师,马军还曾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把中国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改变工作作风,虽然案件败诉了,但他认为,他的行为起到了应有的作用。马军说,他打这场官司,是以一个弱者的身份出现的,代表的是广大消费者;他一方面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护公众的利益,事实证明,这种勇敢精神起到了作用,官司结束后,银行方面作了很大改进。

  把心放平

  在马军眼里,当事人都是一样的平等,不管你是高官还是百姓。前些日子他给一个日本人当律师,有人在网上骂他是“汉奸”,还有人威胁说要杀了他。马军说,他爷爷是被日本鬼子杀害的,他的父亲也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军人,他与广大中国人一样,也恨日本侵略者,但他为这个日本人辩护,只是把他看成一名普通的当事人。“大家都知道,当中国的劳工在日本受到不公平待遇时,日本的律师还免费为他们打官司,我给田代久登做律师,也仅仅只是从法律上维护他的权益而已。”

  马军骨子里有着一种刚毅,一名国家机关干部,毅然放弃公职从事律师工作,仗义执言,维护法理,并引导普通百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马军身上体现出的,正是我们这个城市不能缺乏的法制精神。

  丁 强 谭江华/文 杨 婷/摄(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