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月球是地震导火索? 科学家创意:炸掉月球保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自古以来,多少诗人和画家,用美妙的笔墨描绘过它,赞美过它,然而,你可曾知道,月球也许还是给人类制造灾难的祸首。

  新说:月球是地震的导火索

  北京科技报报道,日前,日本防灾科学研究所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
证实:月球引力影响海水的潮汐,在地壳发生异常变化积蓄大量能量之际,月球引力很可能是地球板块间发生地震的导火索。10月22日,著名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该文章的作者伊丽莎白·哥奇兰说:“月球引力影响海潮的潮起潮落,地球本身在月球引力的作用下也发生变形。猛烈的潮汐在地震的引发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地震发生的时间会因潮汐造成的压力波动而提前或推迟。”

  解密:地震为什么多发生在夜间

  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不但有利于地震预报的研究,还揭示了地震多在夜间发生的道理。

  众所周知,古今中外许多大地震都发生在夜间。科学统计还发现,大地震主要集中在两端,一是晚间18点-21点,一是凌晨0点-5点。科学家发现,在月球引力的作用下,地球固体地壳也存在着与海水一样的“潮汐”现象,其起伏的振幅约在0.5米左右。来自于月球的引力对地球的影响,在夜间要比白天大得多。地震虽然是地球内部运动的反应,但有时当它处于蓄势待发时,来自月球的引力所产生的固体潮,便起到了如导火线一样的作用,使积蓄已久的地震潜在能量,在很短的时间内迸发出来。

  如此说来,许多大地震发生在农历的初一和十五的夜间也就不足为怪了。因为在农历正初一和十五的前后,月球的引力常达到了较大值或最高值。例如:1995年日本的神户7.2级大地震,就发生在农历正月十七;1993年9月30日的印度地震,正好发生在农历的八月十五中秋节;我国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7.8级大地震,发生在农历七月初二……这些地震的发生时间决非巧合,而是表明了客观事物的一种内在联系。

  创意:炸毁月球保地球

  既然月球是地震的祸源,那么人类又将如何保卫地球家园呢?五名俄罗斯科学家提出了一项令人瞠目结舌的建议:将月球炸毁!

  科学家克鲁因斯基认为,摧毁月球对于今天的人类来说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只需要在俄罗斯的“联盟”型火箭上装上6000万吨级的核弹头,然后将它们射向月球即可。不过克鲁因斯基也承认,尽管“炸毁月球”在技术上可行,但付诸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月球只有一个,它真的永远地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那是不是将是一种无法弥补的失落?(奇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