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欧元之父”大侃浙江民营经济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4 浙江在线
“欧元之父”大侃浙江民营经济(图)
  昨天,浙江首个由诺贝尔奖得主设立的奖学金诞生:“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决定从明年开始在浙江工业大学设置蒙代尔奖学金。

  一头漂亮的金发,一双蓝眼睛,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是一个魅力十足的老头儿。

  昨天下午,72岁的他一来到杭州,便以刚刚授予的名誉教授的身份来到浙江工业大学作友好访问,并为师生们作了一场《世界经济新特征和它与中国竞争性冲击的影响》专题演讲。激情四射的演讲博得师生阵阵掌声。以后,蒙代尔教授将不定期到浙工大讲学。浙工大的师生们昨天还得到一个意外的消息: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临时决定,从明年开始将在浙工大设置蒙代尔奖学金。

  离开浙江工业大学之后,罗伯特·蒙代尔将参加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浙江工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杭州)WTO与金融工程风险投资国际会议,并在会议上作题为《货币与汇率政策的国际性变革》的专题学术演讲。

  蒙代尔的一惊二叹三呼

  一惊:萧山农民房这么漂亮

  11月4日中午12点50分,当蒙代尔出现在萧山国际机场时,浙江工业大学负责接机的工作人员全都大吃一惊:他居然亲自搬动着三大箱满满当当的行李,并且面不改色。他的随行人员也简单到只有一名:他的秘书——一个1979年出生的年轻女孩。

  从机场乘坐专车前往国宾馆的路上,罗伯特·蒙代尔被沿途漂亮的萧山农民房吸引住了。他从秘书手里拿过相机,近乎痴迷地为这些在他看来十分“罕见”的风景拍照,同时好奇地向陪同的浙工大经贸学院院长程惠芳教授咨询。当他得知这是萧山的农民房时显得有些诧异:“浙江农民的房子怎么这么漂亮?”

  二叹:中国经济前景非常好

  浙江民营经济有活力

  作为研究经济的大师,蒙代尔喜欢中国,关注中国的改革,近年的研究经常涉及中国的经济领域,并著有《过渡经济中的货币和金融市场改革:中国个案》。他认为,中国仅用了20年的时间就成为全球贸易和金融领域的一支主要力量,发展前景非常好。来浙江之前,蒙代尔早就听说了浙江的民营经济活力,他说自强不息的浙江精神和浙江文化造就了蓬勃的民营经济,“浙江现象”非常值得研究。

  三呼:亚洲需要统一货币

  世界需要统一货币 人民币不升也不贬

  蒙代尔在各种场合不止一次地指出:亚洲需要一种共同的货币。他的理由是,欧元建立之前,美国是世界上头号经济强国,而现在,欧洲形成了统一的货币,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货币。总有一天,欧元会比美元还要重要。

  在昨天的演讲中,他认为建立亚洲货币——亚元,对于联合亚洲国家、壮大亚洲区国家实力都很有帮助,对中国也有很大的好处,中国应在这个问题上作出贡献。在未来,美元、欧元和亚元三大货币区还可以建立统一联盟,不仅如此,他甚至说还可以进一步统一世界货币。

  另外,蒙代尔还再次强调人民币不能升值也不能贬值,称人民币的升降都会带来许多问题。同时,他也驳斥了浮动汇率制的鼓吹者,鼓励人民币继续盯住美元。

  向左看:学术蒙代尔

  欧洲实行统一货币源自于一位经济学家在上个世纪60年代提出的大胆设想,他就是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RobertA.Mundell)。

  罗伯特·蒙代尔曾就读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于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哲学博士学位。蒙代尔是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加拿大政府、拉丁美洲和欧洲的一些国家、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财政部等许多国际机构和组织的顾问。1970年,他担任欧洲经济委员会货币委员会的顾问;他还是起草关于统一欧洲货币报告的九名顾问之一。

  蒙代尔教授发表了大量有关国际经济学理论的著作和论文,被誉为“最优化货币理论之父”;他撰写了大量关于国际货币制度史的文章,对于欧元的创立起了重要的作用。

  向中看:温情蒙代尔

  有人说,蒙代尔个人主页上应是他右手抱着儿子,左手拿着欧元的照片,这都是他晚年喜得的两个“贵子”。但实际上在他的个人主页上展示的不是诺贝尔奖,也不是欧元,而是他65岁时得来的宝贝儿子。一张父子合影占据了重要位置。

  在工作之余,蒙代尔喜欢和爱人、孩子一起共度美好时光。

  在昨天演讲结束后,本报记者曾问蒙代尔先生:诺贝尔奖在他生命中有多重要?

  他说:“我没有诺贝尔情结,诺贝尔奖决不会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相反,我为诺贝尔奖曾经付出过辛勤努力,这对我才是最重要的。”

  向右看:粗心蒙代尔

  除了学术成就外,蒙代尔的三大“马大哈”事迹是全世界出了名的。

  他曾当选“美国计量经济学院士”,这个美国计量经济学界至高无上的荣誉,是许多人终生追求的目标和梦想,可他却因为根本没拆那封通知他当选的信,而对此殊荣全然不知。

  在当选为美国经济学会主席后,他竟然忘记了出席就职典礼,让等待听他就职演说的崇拜者们空欢喜一场。

  他还曾经担任著名权威学术刊物《政治经济学学报》主编,因为经常懒得看稿复信,以至于这份学术刊物最终惨遭停刊。蒙代尔也为自己的“我行我素”付出了代价,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他已被列入诺贝尔奖候选人名单,但因“举止怪异行为不检”而遭除名。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王彦本报记者任斌杨影/文程瑞鑫/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