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四课堂学生零落 本科教育成了“三年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32 新华网

  每年11月20日,是教育部设定的高校毕业生招聘市场开禁日,这意味着此前用人单位是不能进校开展招聘活动的。但这个“禁令”实际上形同虚设,企业进校园争夺人才一年比一年早,甚至9月份大四学生刚开学就启动了。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沪上一些著名外企已完成校园宣讲、笔试等程序,将优秀毕业生牢牢锁定;部分重点高校校园招聘活动也热火朝天,每天安排三四档小型招聘会。难怪有识之士发问:本科教育成“三年制”了?

  企业:早进校可夺“第一桶金”

  用人单位过早敲开高校招聘之门,自有“小算盘”。一些外企人事主管直言,虽然毕业生年年增多,但企业青睐的优秀人才仍属“稀缺资源”,早早进校园招聘可夺到“第一桶金”。用人单位相中一部分毕业生后,还可让他们去实习。这既能深入考察,又不必支付很多报酬,经几个月磨合,正式毕业时,相中的毕业生快成合格员工了。

  学生:为就业就得“广种薄收”

  相当多毕业生认为,在学业和就业间权衡,就业更重要。因此,无论本校还是外校的招聘活动,不能放弃任何机会,多投几份简历广种薄收。一些学生认为,就业活动提早启动,可以延长就业选择期,使自己有更充足时间挑挑拣拣。“大四课堂上零零落落,老师似乎也习惯了。只要事先和任课老师说一声‘我要去参加招聘会’,大都得到放行。”

  学校:守“禁令”等于放走客户

  学校要坚持教育部规定,守住“大门”,很难!某高校领导坦言,用人单位上门要求提早进校招聘,如加以谢绝,他们必定转向别校,白白放走“客户”,学生有意见,更影响学校就业率。但提早涌动的招聘大潮,明显影响了教学秩序。根据本科教学计划,大四第一学期排了许多必修课,尤其是理工类专业课程更紧。有时为腾时间让学生参加招聘会,老师只得中午上课。毕业设计和论文,是本科教育中重要一环,而就业期的前移使之形同虚设。本科教学压缩成“专科版”,教师们有意见,但也无能为力。

  专家:靠改革助学生走好“平衡木”

  在学业与就业之间,如何帮助学生走好“平衡木”?有关人士指出,国外一些高校,就业服务人员多达上百人,可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就业咨询和服务,提供更加有效的信息,减少学生求职的盲目性,也节省了时间。目前,国内一所高校每年有两三千毕业生,就业服务专职老师仅几人,只能处理些事务性工作。因此,高校要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也有专家提出,高校要尽快完善学分制,并建立就业常设市场。学分制下,学生可灵活掌握学业进度,在学习任务较轻的时段跑人才市场了解行情,参与实习或商谈就业意向,这样就可以缓解集中就业给学业带来的压力。(记者徐敏)(责任编辑:单长虹)

  /图片:········· 发表评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