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将加强高校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8:1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杭州11月6日电(记者王黎)教育部将进一步完善高校评价、学科评价、学术评价的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以学术质量为导向的评价方法和机制,进一步提高评审活动的科学性和透明度。这是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论坛”上了解到的。

  教育部为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还提出了4项措施:一、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教育部将会同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抓紧制订《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的实施细则,并对两年前出台的《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加以修订和完善。此外,教育部正在制订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其中对教师的学术道德、科研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建立健全学术惩戒机制。教育部将出台《关于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的意见》,作为各地各校处罚学术失范的基本依据。还将推出《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知识产权规定》,从学术法制的角度,标本兼治。

  三、借鉴中国科学院的经验,拟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内成立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委员会,统筹领导全国高校的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包括加强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的研究,组织开展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的研讨,负责对重大学术不端行为的调研。每年将发布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四、加强大学出版物管理。高校期刊和出版社在加强自身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的同时,要改进出版物的注释体例规范,坚持出版三审制度,积极探索和推广论文专家匿名评审制度。从出版与发表环节上,堵塞低水平重复、粗制滥造和抄袭剽窃的漏洞。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指出,目前,我国高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风是好的,促进了学术积累、学术发展与学术创新。但是也必须看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还存在学术失范、学风不良的现象,有些方面还比较严重。这既损害了学术声誉和学术形象,严重影响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质量和社会功能,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本次论坛围绕“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10余所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