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构筑引进大院名校的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37 浙江在线

  无数科技信息扑面而来,一项项难题迎刃而解,英才俊杰翩然而至……这些曾经萦绕在多少企业家心头的梦,如今只要鼠标点点,顷刻间便成现实。由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的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2002年10月正式运行以来,为我省企业家们开启了一扇技术创新的大门,带来了巨大商机。

  如今,网上信息发布、网上多媒体洽谈与交流、网上中介服务、网上招投标等,成了
民营企业家和科技人员最亲切的字眼。据统计,截止2004年10月31日,上网点击人数超过340万人次,上网企业达到69922家。

  网络缔结科企“姻缘”

  “是网上技术市场的神奇作用,使我公司的脱膜剂赢得了新的生机,使濒临停业的企业起死回生。”谈起网上技术市场,丽水市三环树脂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细种深有感触。

  该公司曾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网上技术市场发布了“欲求脱膜剂开发技术”的信息。没想到几天后就得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和长春工业大学等单位的回应。经过网上洽谈、沟通,公司最后选定长春工业大学化工学院为合作伙伴,开发的新脱膜剂性能和质量超过进口脱膜剂,今年3月份新产品上市后,由于价格比进口的低,深受市场的青睐。

  在尝到了网上技术交流便捷、高效的甜头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感受到网上技术市场的神奇威力。截至2004年10月31日,上网企业达到69922家,发布企业技术难题信息达24455项。

  在企业和区域经济寻求高速发展的今天,中小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和迫切。网上技术市场的企业技术难题招标、政府科技项目招标,显示了我省众多中小企业强劲而绵绵不绝的技术需求,吸引了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中介机构和科技人员的踊跃参与,由北京、上海、重庆、哈尔滨、武汉、成都、西安、南京、长春、广州、兰州和本省等地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专家成了技术供方基地。网上技术市场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平台。

  无数天南地北的企业家和科技人员的双手通过网上技术市场紧紧地握在一起。如今,网上技术市场连接省内数万家企业,连接省内外数万家高校、科研院所、风险投资、技术中介机构等众多交易网点,被誉为“永不落幕的市场”。

  科研向市场要经费

  据介绍,至今年10月底,网上技术市场已完成技术合同签约项目6986项,合同金额达62.8亿元;已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交易正式签约数315项,合同金额达7.03亿元。而以前省里每年能给省属科研院所下达的钱加起来也不过千万元左右,大点的院所只能摊到三两个课题。网上技术市场使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把目光从政府转向了市场,进入了新一轮的市场竞争。

  说起与诸暨万安集团的成功合作,清华大学的夏群生教授兴奋不已。2002年,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计划开发高档ABS防抱死系统已达两年之久,他们跑济南下重庆没有结果,于是公司出250万元研发经费上网招标,清华大学在鼠标点点间看到了这个信息,马上与集团联系,击败了其他竞争对手,达成了长期合作的协议。清华汽车工程系除了获得项目研发经费外,还获得集团提供的每年10万元的相关课题研究经费。

  在浙江,随着科研院所体制改革的深入,一大批开发类院所转为企业,事业费削减了,迫切需要向市场找米下锅,适时诞生的网上技术市场向他们开启了新的市场窗口,院所一大批先进的成果得到了转化,科技人员的能量得到了发挥,得到大量的科研经费支持。

  绍兴市“氟喹诺酮类兽药工艺技术改进及新产品开发”等8个农业项目去年在网上亮相后,中国农科院、南京宸翔研究所、浙江大学、杭州商学院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纷纷前来揭榜,其中先期完成招标的7个项目,合同金额共计1540万元。为了解决淡水鱼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这一难题,绍兴利康食品有限公司花24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买技术,结果浙江工商大学欣然接招。针对茶叶在种植、加工过程中残留物较多,嵊州市天然茶叶有限公司花150万元请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开展专项研究。这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绍兴市农业龙头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问题的同时也获得了大笔研究经费,实现了双赢。

  大院名校乔迁浙江

  去年3月和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浙江省委领导率省党政代表团分别访问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签署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开展全面合作的协议书。今年4月,浙江省的一位领导还出席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签约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这是我省近年来引进大院名校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已落户嘉兴,包括1名院士在内的26名科研人员已经到位;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正式签约,总投资3亿元,已申报省级项目5个;浙江香港科技大学先进制造业研究所目前正抓紧与当地企业联系承接研究项目,同时积极与国外(境外)合作共同开展研发工作;北京大学在杭州建立的科技园正在积极准备建园的规划与方案;浙江大学正与美方磋商建立浙江加州纳米技术研究院事宜。

  科技资源不足已成为约束新一轮浙江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此,浙江省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的意见》,省科技厅从去年开始着手开展了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活动,积极与中科院、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美国加州纳米技术研究中心与我省有关单位共建创新载体,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的功能得到进一步拓展,北京、上海、哈尔滨、武汉、西安、成都等地以及全国和本省的一大批高校、科研机构、中介机构和科技人员纷纷加入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产学研联系空前活跃,通过市场机制配置科技资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了全省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截至2004年10月,已签约的30家创新载体计划总投资23310万元,实际已投资14406万元,30家创新载体共引进各类专业人才901人,引进博士和副高以上职称的科技人员191人,已启动研发项目85项。今年,全省各地正在洽谈和拟建各类创新载体191家,其中10家是与国外科研机构联合共建的,119家是与国内高校联合共建,64家与国内研究机构共建。

  随着浙江网上技术市场的不断完善,大批大院名校的纷纷引进,将共同筑起浙江一流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浙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王宝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