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斯德哥尔摩公约明生效 12种污染物入“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人民日报报道,《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将于11月11日正式对中国生效,公约中首批规定的滴滴涕、灭蚁灵、二噁英等12种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最具危害的持久性有俄机污染物,将在中国逐步被削减、控制和淘汰。

  该公约于2001年5月22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通过,至今已有151个国家签署、83个国家批准。它是继1987年《保护臭氧层的维也纳公约》和1992年《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后,第三
个具有强制性减排要求的国际公约,是国际社会对有毒化学品采取优先控制行动的重要步骤。2001年5月23日,中国政府签署公约;今年6月25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批准公约。

  公约规定首批消除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艾氏剂、狄氏剂、异狄氏剂、滴滴涕、七氯、氯丹、灭蚁灵、毒杀芬、六氯苯、多氯联苯、二噁英和呋喃。这一清单是开放性的,将来会按规定筛选程序和标准进行扩充。

  按照公约规定,中国将在两年内制订国家实施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将采取必要的法律、行政和技术措施,削减、控制和淘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查明并以安全、有效和对环境无害化方式处置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库存及废弃物。(刘毅、赵永新)

  新闻链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与常规污染物不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危害更大:在自然环境中极难降解,能够在全球范围内长距离迁移;被生物体摄入后不易分解,并沿着食物链浓缩放大,对人类和动物危害巨大。很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不仅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性,而且还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研究表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人类的影响会持续几代,对人类生存繁衍和可持续发展构成重大威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