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百各地大学教师集体补课 学习预防大学生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针对目前频频发生的大学生自杀问题,昨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名大学教师和心理工作者参加了由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主办的大学生抑郁与自杀预防及处理培训班,开始为期5天的预防自杀学习。

  专家介绍,自杀通常是15岁到34岁人群的前三位死亡原因之一。对于年轻人来说,离开家去上大学是生活中的重大转变,比如离家带来的孤独感、担心上学给父母带来经济负
担、与室友或其他人发生矛盾、担心成绩不理想害怕失败、对学校课程安排不满意、担心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等。如果学生承受的压力超过了其应对能力就会出现心理危机,甚至使学生产生自杀的想法。

  心理压力超过应对能力是有征兆的,如果这种表现存在越多且持续时间越长,就表示越需要帮助。老师、同学等都应该注意身边学生的心理危机苗头。心理危机的表现包括:直接表露自己处在痛苦、抑郁、无望或无价值感中;易激惹,过分依赖,有持续不断的悲伤和焦虑,常常流泪;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经常缺勤;孤僻,人际交往明显减少;无缘无故地生气或与人敌对;酒精或毒品的使用量增加;行为紊乱或古怪;睡眠、饮食、体重明显增减,过度疲劳,体质或个人卫生状况下降等。

  在我国的多数大学,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提高早期识别与处理患有抑郁症的学生及预防处理自杀行为的发生方面承担着主要的责任,不仅需要学校内部的培训,也需要从外界获得技术支持来培训专业的人员。在为期5天的学习中,来自美国等地的专家和国内的专业人士都将为参加培训的人员传授一些预防自杀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

  除了培训专业人员外,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还专门开通了全国免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8008101117和专业网站www.crisis.org.cn,以帮助有需求的大学生和普通市民。(于巍)

  链接

  11月7日,一位北京林业大学的18岁学生先割腕,然后从学校的11号楼10层跳下,原因不明。虽然他已经受到同学们的特别照料,但还是在厕所里先割了腕,然后从窗户纵身跳下。

  10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一名17岁女生喝农药自杀,校方怀疑她的死亡与同学存折里的钱被盗有关。

  7月1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一名能歌善舞的大二女生中午从宿舍楼九层一跃而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