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履行有机污染物公约 将逐步削减12种污染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由151个国家签署、83个国家批准的《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将于11月11日正式对中国生效。中国将逐步削减、淘汰公约中首批列入控制的滴滴涕、灭蚁灵、二恶英等已知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最具危害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表示,中国将全面履行该公约所规定的各项义务,同时也
将利用公约资金机制及双边、多边合作来解决中国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问题。

  据介绍,在12种污染物中,有9种中国曾大量生产,而且目前仍有部分在使用,其中包括滴滴涕、氯丹、六氯苯、灭蚁灵等杀虫剂。中国已对滴滴涕、氯丹、六氯苯、灭蚁灵等4种杀虫剂申请了5年豁免期,将在5年内逐步生产出替代产品。

  2001年5月22日国际社会通过了斯德哥尔摩公约,这是继1987年《保护臭氧层的维也纳公约》和1992年《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后第三个具有强制性减排要求的国际公约,是国际社会对有毒化学品采取优先控制行动的重要步骤。中国政府于2001年5月23日签署了公约,今年6月25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批准公约。

  按照公约规定,中国将在两年内制订国家实施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将采取必要的法律、行政和技术措施,削减、控制和淘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查明并以安全、有效和对环境无害化方式处置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库存及废弃物。

  目前,中国已成立了由国家环保总局牵头、11个相关部委和相关行业参加的国家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启动了杀虫剂战略、多氯联苯战略、副产品战略等规划项目活动。

  汪纪戎说,由于中国正面临和全力应对过去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传统环境污染问题,如水污染、酸雨和城市大气污染等,因此,中国削减持久性污染物工作任重道远。(秦京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