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诫中国学子:给梦想多留点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3 新华网

  鹤发童颜,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个84岁的老人。埃德蒙·费希尔——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1992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昨天重返他的出生地上海。在同济大学演讲台上,他充满激情地表达了自己的科学理念和对中国学生的期望。

  基因技术不可怕

  “科技是不可预测的,但今天我还是要做几个预测。”开场白把台下的学生逗乐了。

  费希尔教授对基因技术的前景很推崇:“虽然近25年食物产量已有很大增长,但是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却让环境遭到了严重污染。土地再生能力有限,如果不依靠植物的基因操纵,人类文明如何能够延续?”

  费希尔深知基因食品和基因治疗目前已经引起很大争议,但是他的态度很坚决,“我绝不认为利用胚胎干细胞进行治疗不道德。只要能捍卫人的生命就是最高尚的。科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类的无知,以及人类在使用科学技术中的不正当方法。”

  留点时间去想象

  演讲中,费希尔给中国学生提出的最大忠告竟然是“少学习,多思考”。他认为科学的本质和艺术是一样的,需要直觉和想象力。而把太多信息塞入大脑,会让学生没有时间放松,没有时间发展想象力。“牛顿本来是一个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的学生。但在剑桥大学休学的两年里,他静下心来充分发展想象力,于是产生了伟大的发现。”

  “除了学习扎实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留点时间去梦想。”费希尔鼓励在场同学从事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有别于有的放矢,虽然你知道从哪里着手,但是永远也不知道会在哪里结束,你不知道下一个发现会在哪里,这就是基础研究的魅力。不管你对什么有兴趣,请把它坚持下去。”

  上海童年令我难忘

  科学报告虽然多少有点艰涩,但费希尔对上海童年的回忆拉近了和在场学生的距离。费希尔1920年4月6日出生在上海,身为记者的外祖父还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法文报纸。

  对上海,费希尔有一种复杂的感情,“当时一家人都在上海,生活到7岁才回去。而现在家人都去世了,只留下我一个人故地重游。”提到上海的变化,费希尔流露出发自内心的感叹,“变化太大了,我离开上海时,浦东几乎没什么人居住,现在完全是一个新世界,那么多桥梁和建筑。这个城市充满着无穷的活力。”(李雪林)(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