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欧元之父”做客民办高校 谈世界主要货币前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21 中国新闻网
“欧元之父”做客民办高校谈世界主要货币前景(图)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新华网报道,2004年11月10日下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最优货币区理论”奠基人“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来到北京吉利大学,向这所民办高校的师生发表题为“美元、欧元、亚元、人民币——我的经济模型里的真实世界”的演讲。

  “美元与欧元”谁主世界经济沉浮?“人民币和日元”谁是亚洲的统一货币?蒙代尔教授围绕着美元、欧元、亚元、人民币几种货币,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几种货币之间的关系以及几种货币未来的发展。演讲中蒙代尔教授特意强调了目前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性,并倡导建立亚洲统一货币体系。现场听众以及通过现代化校园网络及闭路电视直播观看的近2万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蒙代尔教授的讲座。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蒙代尔教授根据西欧各国经济水平相近,而互相之间流动性较高的情况,提出可以组成一个货币区,区域内各成员的货币,相互之间实行固定汇率,甚至使用同一货币的设想。蒙代尔这个大胆的设想指引着欧洲的决策者,把欧元从一个纸面上的概念,变成今天的事实,有人因此把蒙代尔称为“欧元之父”。同时他对不同汇率体制下货币与财政政策以及最优货币流通区域所做的分析最终使他获得了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北京吉利大学是全国十佳民办高校之一,于2001年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经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民办普通高校。吉利大学具有独立颁发国家承认学历文凭资格,除招收国家计划内统招生外,也招收部分自学考试、学历文凭考试及出国留学学生。几年来,吉利大学已累计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校园建设,2004年在校生突破2万人,现在整个校园占地1800亩,未来发展规划将占地3000亩。吉利大学目标发展成为一所国际化的、新型的、综合性全日制普通高校。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