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研制男性避孕疫苗获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20:2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伦敦11月12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科学家最近在研制男性避孕疫苗方面取得进展,他们在猴子身上对这种疫苗进行了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众多的女性避孕方法相比,男性避孕只能在避孕套和输精管结扎手术之间选择。20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努力研制避孕疫苗,试图促使男性的免疫系统破坏精子,使其暂时失去生育能力。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11日报道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科学家给9只雄猴注射一种叫做Eppin的人类蛋白质,每3周注射一次。结果,其中7只雄猴体内产生了大量Eppin抗体,当它们与雌猴交配时便失去了生育能力。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这些抗体黏着在精子表面的Eppin蛋白质上,在雄猴射精时破坏了精子的生育能力。他们认为,这种方法也可以用于男性避孕。但专家指出,要将这种方法用于男性避孕,必须解决一些问题。首先要证明它是否可逆,因为实验中的7只猴子只有5只在后来恢复了生育能力。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男性生育专家贝尔纳·罗巴尔说,此前利用精子蛋白质来研制男性避孕疫苗的努力基本上都失败了。因为,精子蛋白质抗体会破坏睾丸的其他细胞,引起炎症。在这项新的实验中,科学家称抗体能直接附着在输精管中的精子上,不会对睾丸造成影响。

  罗巴尔指出,利用该方法来研制男性避孕疫苗的第二个难题是,它必须完全发挥作用。也就是说,疫苗必须能促使机体产生足够的抗体,来破坏每次射精产生的上亿个精子。

  目前,各大医药公司在研究中都企图通过改变男性激素来达到避孕作用。但是,由于激素作用于全身,这种方法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