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川大全球选副校长 海内外精英竞聘8人成为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13 新华网

  昨晚9时,经过近13小时的激烈竞争,8名竞聘四川大学副校长的参选者从24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下一届四川大学副校长的候选人。据了解,四川大学此次面向全球公选副校长,是该校实行全员聘任制的前奏,也是教育部鼓励并有意推广的人事制度改革举措,因此备受省内外高校界人士关注。

  竞聘:24名海内外精英参加

  据了解,今年9月初,川大成立了包括6名院士在内的25人评议委员会。随后向海内外发布公选8名副校长的公告,受到了海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最终连本校的4名现任副校长在内,述聘候选人共24人。其中,在国外工作的3人,川大校内18人,校外3人。

  论战:15分钟述聘10分钟答辩

  在昨日的公开选聘副校长述聘及民主测评大会上,由校领导、各学院负责人、院士、杰出教授、中青年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组成的300名代表,听取了24位参聘者的述聘和现场答问。在每人15分钟的述聘报告和10分钟的现场答辩中,24名竞聘者使出浑身解数,现场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结果:8名候选人决出

  大会从昨日上午8时开始,晚上9时才结束,8名参选者脱颖而出,但评议委员会并没有当场宣布名单。据悉,此次民主测评的结果将作为胜出者是否担任四川大学副校长一职的重要参考。

  川大党委书记杨泉明昨日称,“这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客观需求,也为学校干部人事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开了一个好头。”川大现任副校长孙卫国也告诉记者:“这么大规模地选聘校级领导,在全国还是第二次,之前只有西安交通大学做过。教育部鼓励这种人事制度的改革,今后有可能会在更多的学校推广开来。”记者了解到,教育部人事司也派人参加了昨日的述评会。

  将来:可能公开选院长

  川大党委副书记唐登学昨日表示,这次大会的投票结果还不是最终结果,对遴选出的候选人,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再报至党委常委,最后由国家教育部审批。“对没能当选的人,川大可能会聘为教授。”唐登学表示,如果结果理想,可能下一步川大各学院院长也会实行公开选聘。

  花絮

  英语突袭候选人

  人事和外事职务副校长岗位竞聘,是昨日最热闹的,有教师代表直接用英文突袭鲍朗和石坚两位候选人。“请问你对教育国际化的看法。”一位评议委员用流利的英语“直逼”石坚。不愧是外国语学院院长,丝毫没有慌张,“教育国际化……最重要的是学校的管理、领导策略和能力。”另一位候选人鲍朗也“遭遇”了英语提问。

  两位女性打擂台

  评选中要兼顾性别,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的一句话,使得仅有的两名女性述评候选人格外引人注目。专程从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赶回来竞聘的川大校友陈爱民教授研究的是中国经济改革,她表示,“只有回到祖国,我才能把自己研究成果真正付诸实践。”现任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华西口腔医学院院长的周学东教授选择了医学教育这个岗位作为自己的应聘目标。“作为四川大学的医学管理,既不能忽视了几所大型医院的经济收入又要兼顾教学和科研上的突破。”周教授表示。(责任编辑:江梅)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