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北涉县发现从商到清遗迹六十多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6:2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4日电(记者王文化)河北省的考古人员日前在涉县进行考古勘探,在2400平方米范围内,勘探发现从商代到清代遗迹60多处。

  为配合河北省重点建设工程--邯郸涉县国电龙山发电厂建设,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组
织的考古队从今年4月起在涉县进行考古勘探发掘,在这一电厂附近2400平方米的范围中,发现商代灰坑11个,金、元时期的墓葬8处,清前期的墓葬49处,清中期的墓葬1处。

  在商代灰坑中有1个烧火坑,里面有一些类似被烧粮食颗粒的黑炭粒。在灰坑中还出土了一些商周时期的陶片,复原陶鬲1个、陶罐2个和陶器盖1个,这些商代灰坑的发现使这一地区商周时期的遗址范围进一步扩大。所发现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的土洞墓,多属迁葬。金、元时期墓葬中有一处被破坏,两处是空墓,其他5处较完整,面积最大墓室高约2米,南北长2.9米,东西宽约1.8米。在墓室中出土了一个白釉盏和一个白釉小碟,它们分别放在墓主的头东南方和墓穴的东壁。还出土了80多枚宋代铜钱,有十几个年号,均都平铺在墓主身下。清前期墓穴的墓瓦和石头上刻有埋葬日期,从墓中出土了双耳罐和单耳罐。

  据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介绍,涉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历史悠久,古代就有“秦晋之要冲,燕赵之名邑”之称,这次勘探发现的从商到清遗址,对研究这一地区历史沿革,挖掘其文化内涵有重要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