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外女生杀人案开审 被告庭上追悔莫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2 新华网

  北外女生庭上追悔莫及

  因琐事发生冲突 17刀扎死同学

  仅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琐事引发纠纷,从千里之外的广西北海市考到北京读大学的罗卡娜竟然用水果刀扎死了同学李春霞。昨天,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曾经在社
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北外女生杀人案”。身穿北京市看守所白色马甲的罗卡娜在自我辩护时带着哭腔说:“事已至此,我知道说什么也无法挽回李春霞的生命,但是请法官相信,我不远千里考到北京求学,绝不是为了来当一名阶下囚。因为我的一时冲动毁了两个年轻人的美好前程,我追悔莫及……”

  哥哥始终一言不发等着妹妹押上法庭

  昨天上午9点20分,前来旁听“北外女生杀人案”的记者和大学生都已经在法庭里坐好,而在17法庭的门外还站着一男一女两个神情凝重的旁听者。经询问,原来表情凝重、总是躲闪着记者的男青年正是被告人罗卡娜的亲哥哥。

  站在男青年身边的女士告诉记者,罗卡娜家只有卡娜和哥哥两个孩子。卡娜的父亲长年卧病在床,母亲下岗在家,家庭生活很贫困。她说,卡娜出事的消息传回广西后,家里人都不相信卡娜会用刀子扎死同学。他们印象中的卡娜是一个非常好学也很有爱心的孩子。家里人从卡娜2002年到北京读书后,就一直没有见过卡娜,没想到再次见面竟是在法庭门口了。卡娜的哥哥想在法庭外多呆一会儿,就是希望在卡娜被带进法庭前看她一眼。在这位女士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卡娜的哥哥始终面朝墙一言不发。

  看到地上有好多血知道自己闯大祸了

  上午9点30分,面无表情的罗卡娜被带进法庭。检察官宣读起诉书后,罗卡娜开始陈述她用水果刀扎死李春霞的经过。她说,今年7月9日早晨6点左右,她穿着睡裙起床到院里洗漱,因为李春霞瞪了她一眼,两人便口角了两句。后来,她回宿舍拿了水果刀到院里的自来水管下面冲洗,准备冲一下水果刀后回宿舍削个水果吃,这时李春霞正好从她身后走过,打了她的手一下,她也回敬了李春霞两下,两人就扭打在了一起,水果刀也摔了出去。这时她和李春霞都去抢水果刀。后来她抢到了,两个人又扭打在一起,她怕李春霞抢过水果刀扎她,于是就先用水果刀扎了李春霞。

  她记不清当时扎了几刀,李春霞挣脱她跑出院外后,她看到地上有好多血,就知道自己闯了大祸。她用水冲去手上和刀上的血,又换了身衣服,就到院外看李春霞怎么样了。看到李春霞已经倒在院外的地上,她赶紧叫人去找车想送李春霞去医院,还让别的同学打110报案。警察来后,她主动向警察讲了她用水果刀扎伤同学的经过。

  被告有无主观恶意死者到底有无过错

  昨天,罗卡娜杀人是否存在主观恶意、受害者李春霞是否存在过错成为庭审焦点。公诉人认为:罗卡娜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中曾说,她和李春霞发生口角后,拿出水果刀想吓唬吓唬李春霞。几名同学的证言显示,罗卡娜平时性格内向,和同学不合群,和李春霞之间有过矛盾。此外,经法医鉴定李春霞身上共有17处刀伤,所以足以证明罗卡娜扎死李春霞有主观上的恶意。而辩护人认为,罗卡娜用水果刀扎死李春霞时穿的是睡衣,地点是在多位同学居住的平房宿舍。如果罗卡娜预谋杀死李春霞,不可能穿着睡衣,在宿舍院里下手。所以罗卡娜扎死李春霞完全是两人因琐事扭打在一起后发生的偶然情况。罗卡娜并无太多的主观恶意。

  对于受害者李春霞在事件过程中是否存在过错,公诉人认为,目前受害者李春霞已经死亡,仅凭罗卡娜的口供不能认定是李春霞先打的罗卡娜,不能认定李春霞存在过错。而辩护人认为,罗卡娜被抓后的历次供述都对自己扎死李春霞的事实供认不讳,历次供述也都提到李春霞先打了她,两人才扭打在一起,罗卡娜被抓后身上也有多处淤紫和抓伤。因为两人扭打的过程中没有目击证人,所以应该认定罗卡娜所说的是事实,在事件中双方都存在过错。

  昨天,受害者李春霞的舅舅及代理人也到庭,向罗卡娜及家人提起50余万元的民事赔偿。罗卡娜在最后陈述时说,事情已经发生了,多少钱也弥补不了李春霞家人的痛苦,我已经和我的家人说尽最大的努力补偿李春霞的家人,如果不能满足她家人的要求,我愿意给李春霞以命抵命。

  市一中院将择日对此案作出判决。(李罡)(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