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学生人生观调查:男生重社会承认女生爱标新立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7 新华网

  一项调查显示,在谈到人生价值手段时,中学生的选择令不少人大跌眼镜:“甘为人梯”之类的词汇排名靠后,而“投机取巧”竟然排序居中。

  这是最近天津师范大学与南开中学联合进行的一项名为“新时期中学生人生价值观特点的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该项调查采用问卷的方式,对天津市重点中学、区重点中学、民办学校的初二、高一、高三年级共1480名中学生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中学生对身体健康、事业成功、真诚友谊、知识渊博、性别坚强、美满婚姻等词汇的选择靠前;而一些与奉献精神有关的价值目标,如奉献社会、人民幸福、服务他人、共同富裕等词汇的排序居中或靠后。这说明部分中学生的集体主义价值取向有所削弱。

  调查显示,新时期中学生的终极人生价值观在男女生之间具有很高的一致性,但是在“社会承认”一项的选择中存在着明显的差异。男生对于“社会承认”的价值认同度远远高于女生,但是在工具性人生价值观的选择中,女生对“标新立异”的认同明显高于男生。

  调查报告的撰写人,天津师范大学梁福成老师由此得出结论,男生比女生更注重社会承认。这主要是由我国传统文化中对男女不同性别有着不同期望的文化传统所致。一般说来,男生更多地被期望出人头地、事业有成,而女生在事业方面压力相对小许多,“贤妻良母”依然是社会大众对女性的主流理想模式,“男主外,女主内”的思维模式依然很明显。而要达到传统的成功标准,遵从社会既定的规范和要求是必不可少的努力方式。

  由于女生从求学阶段开始较少受到来自事业成功方面的压力,所以在个人行为上不会过早地对“社会认同”产生较强的倾向性,在行为上相对会比较自由,在鼓励创新的环境里更加易于尝试新事物。这与性别的心理差异性表现一致,男女对新鲜事物的敏感程度上有所不同。

  此外,调查者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在人生价值的选择中,“知识渊博”一词随年级的增高排位逐步降低,这说明在实际教育工作中应试教育还是主流,其直接危害就是使学生逐渐产生厌学情绪,对知识学习的兴趣有所下降。而同时,“舒适生活”、“吃喝玩乐”的排序随着年级的增高也不断提升,表明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对社会生活的现实有了一定的了解,思考的重点也逐步从形而上的事物转向形而下。但是学生的这一选择变化也表明中学生对于生活目的有了庸俗化的倾向。(李新玲)(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