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总局官员:中国资源和环境承载力已近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据科技日报报道,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环境科技工作会议。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指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万元GDP能耗水平超过发达国家3-11倍,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已近极限。

  王玉庆介绍说,中国的粗放式发展还导致污染加剧,目前,COD排放总量达1400-1500万吨,接近排放最大允许量的两倍。大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1900-2000万吨,远远超出大气达标的1200万吨。城市垃圾每年接近1.4亿吨,处理率仅54.2%,无害处理率更低等。

  王玉庆表示,除了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烟尘、二氧化硫、水黑臭污染外,机动车和有毒有害化学品污染,城市化学烟雾,外来物种入侵等新环境问题在我国也不断显现。中国环境污染已从陆地蔓延到近海水域,从地表水延伸到地下水,从一般污染物扩展到有毒有害污染物,已形成点源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排放叠加、各种新旧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复合态势,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相互作用格局,对生态系统、食品安全、人体健康构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包括科技在内的全方位综合措施,对环境科技工作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李禾)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