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年年胸透可致癌 放射防护专家呼吁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每年一度的胸透,是学生体检的“保留节目”,殊不知这样频繁地接受辐射,可能埋下致癌的祸根。日前广州多位放射防护专家呼吁:儿童每年胸透得不偿失,应尽快叫停。

  据羊城晚报报道,胸透、X光、CT等放射性检查,会造成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就会残存于机体里,像“定时炸弹”,在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存
在下,开始疯狂复制,成为癌症病灶。所以放射检查次数做得越多,诱发癌症的概率就越大。

  而据华商报报道,西安红会医院保健科科长刘改云告诉记者,“国家对体检尤其是儿童体检有明文规定:3岁以内儿童不做胸透检查,除非怀疑孩子有肺部感染或不能确诊的病变需要透视确诊;青少年也不应将胸透列入常规检查项目。”专家们一致认为,给儿童或青少年体检将胸透作为常规检查项目是缺乏科学常识的表现,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应该高度警惕。

  据悉,一次胸透的放射线量就相当于10次X光拍片,美国、日本等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已淘汰胸透检查,在为数不多的使用国家中,英国的使用频率仅为0.2%,而中国则高达61.8

  %此外,中国明文规定放射检查需屏蔽性腺等特殊部位,以使放射损害降到最低。但这在实际操作中却形同虚设,拍胸片享受到屏蔽保护的患者可能寥寥无几。(汉文)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