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就业难折射大学教育缺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26 大华网

  每到找工作的时候,大学校园里就会诞生一群“面霸”(参加面试最多的)、“会霸”(参加招聘会最多的)和“拒无霸”(被拒次数最多的)。“找到一份工作太难了。”很多应届毕业生从心底发出这样的慨叹。

  为了能顺利走出校门,不少学生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做足了铺垫———他们手里攥着四级、六级证,拿到了托福、GRE的高分,有的参加挑战杯等各种赛事……这些都是
在给自己的求职履历增加砝码。

  “但是,这些学生做的只是表面功夫,他们真正欠缺的是进入职场的综合素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周孝正教授说。不少专家指出,大学生的就业难其实反映出我国大学教育在某种程度上的缺失。

  “我学的专业等于没有专业”

  两年前,关先生毕业于北京一名牌大学的英语专业,由于外语好他非常顺利地进入了外企,但是,加盟公司不久他就发现,“会说英语”根本没什么了不起的,那些专门需要外语专业的职位就那么几个,而且已经很多年没有更换过了。

  “除了外语以外,我还会什么?我学的专业等于没有专业。”关先生非常后悔上大学时选择了这个专业。

  关先生现在做的是没有太多专业要求的销售职位,“除了在与美国总部沟通时能比别人更顺畅”以外,他不懂贸易、不懂管理,什么都得从头学,“我现在压力非常大,随时都有被别人挤走的危险”。

  “这其实反映了目前大学专业设置的不合理。”三井物产(中国)有限公司的业务副总经理王维岭说。除了对那些从事翻译和英语言文化研究的专业人士来说,英语其实只是工具课。“现在有几个国家像中国这样重视英语教学的?很多学生过分迷信英语在求职过程的作用,拿了各种英语等级考试的证书。但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它充其量是‘敲门砖’之一。而在职场中出人头地更多的还要靠‘一招鲜’的技能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刚刚被公司派往日本总部的原NEC(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室经理张春弟说。

  随着全民教育水平的提高,英语、计算机等已经成为社会的通用技能,因此,有专家说,这时在大学中再大量设置这种工具性专业,既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也是对人才的浪费。

  正如周孝正指出的,大学专业设置应适当调整,把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主要目标。“大学提供的是一个知识平台,学生应该加强人格和判断力的培养,专业划分不要过细,把专才教育放入研究生教育阶段”。

  知识陈旧成了大学生的裹脚布

  “我们现在处于严重缺人又不敢进人的状态。”在一家商标专利公司任业务主管的曹若楠女士说,“很多学经济、法律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公司应聘,他们是我们急需的人才,但是一涉及具体业务,很多学生根本没有或者很少接触过相关的知识,公司还要对他们进行大量的培训才能使用”。

  不少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反映,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单位增加了一些新兴业务,但是当他们在大学的相关专业中寻找人才时却发现,这些学生所学的知识非常陈旧,根本无法适应新的业务。

  “我们是站在古人的肩膀上学习。”一位学教育心理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介绍,他们在大学里所学的许多理论是国际上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流行的,出了校门才发现,记了半天的知识大多已被淘汰,“我工作后才开始真正大量接触国外那些更新的、更科学的理论,但是总觉得自己就像是裹着小脚的女人,松开了裹脚布,却怎么跑也跑不快。”

  大学没有完成职业前教育

  “我是9月的时候才决定大学毕业时不考研直接找工作的。”人大一名姓杨的同学说。据了解,他们班共有48名学生,明确决定毕业找工作的只有四五个人,其他1/3左右的人已经“保研”、还有1/3准备考研,另外1/3则根本没有决定自己找工作还是继续深造。

  “现在很多学生是临毕业时才开始规划自己的下一步,这样做非常盲目。”从事职业生涯规划的北森公司高级顾问杨开女士说,现在向她咨询的人中,刚从学校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很多人在找工作时缺少规划,不得不在迈入职场后不停变换工作来调整自己。“他们已经处在‘焦虑’———‘换工作’———‘再焦虑’———‘再换工作’的恶性循环中了。”

  专家指出,由于我国的教育太过追求知识的灌输,学生们早已经习惯了被动地接受知识,但是,找出自己的兴趣所在,发现自己的能力所适合的职业,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过程,“学生已经失去了进行探索的习惯,同时,学校也没有提供这样的机会。”

  据介绍,大学的使命除了要进行学校教育外,还应担负起职业前教育的使命。

  在西方许多国家,职业教育从小学就开始了。如,“职业日”、“职业兴趣测试”、社会实习等等;学校还定期组织一系列的模拟实践活动,年满14岁的则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到校外打工,积累工作经历。

  毕业生成功过程要耐住寂寞

  杨开在毕业前夕曾经在中央电视台实习过,还给一位著名主持人做过助手,他原以为这样的经历足以让自己在工作单位“挑大梁”,没想到,工作快一年了,领导还没有让自己独立负责过什么像样的采访。“我现在的工作很无聊,是个跑腿、打杂的。”这位大学生感觉很失落。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总是跃跃欲试,处处显示自己,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领导的赏识,但其实,最后真正能成功的人是那些耐得住寂寞的人。(樊未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