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外国大学的“教授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2:57 新华网

  

  外国大学的“教授公司”

  在中国,“教育产业化”在大学的典型体现,就是“校办企业”、“教授公司”的出现。不少大学都出现过教授兼职做老板而无心教学、科研的现象,一所高校还因此发生过“博士生炒导师”事件。

  “新加坡南洋大学开公司吗?”面对记者这个问题,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林文钦的回答是肯定的,但他同时又说,在新加坡,教授是不能兼职的,也就是说:不能一边教学、研究,一边做生意。

  林文钦介绍说,大学投入了很多科研经费,出了科研成果,除了发表论文外,大学还鼓励教授创业,让教授拥有他的科研成果的私人产权。“科研成果产业化,很重要,比如一个国际著名公司要买说我们的一项产权,价格就很可观了。我们鼓励教授去创业、开办公司,大学也有一部分收入,但是,教授不可能是兼职的。”

  他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开公司时,大学给他们“无薪假”,如果创业成功,教授可以离开学校,如果失败,教授可以回来继续搞教学、科研。

  林文钦坦言,教授创业并不容易,在美国的大学也一样,成功的例子不多。

  他说,从他个人角度来看,高校科研工作应该跟大企业合作,例如中国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完全可以跟青岛海尔这样的著名企业进行紧密合作,设立联合研究中心,可以取得双赢的结果,比学校自己开公司更容易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