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沈阳各校建立安全保卫管理制度:校园将雇保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1:27 辽沈晚报

  昨日,沈阳市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动员大会,要求各校建立安全保卫管理制度;此外,交通安全、食物中毒、火灾等将是专项整治的重点

  本报讯首席记者丛焕宇报道沈城有条件的学校和幼儿园将配备专业保安。昨日,沈阳市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要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要建立健全15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沈阳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在会上指出,建立安全保卫管理制度是
重中之重。

  据介绍,目前沈城大部分学校、幼儿园的门卫都由教师充当或聘请社会人员担任,有的学校则请来了离退休人员,他们基本没有搏斗能力,无法应对突发的暴力事件。

  李梦玲为此指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应建立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学校门卫应由综合素质好、责任心强、身体强健的人员担任;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应由经过正规培训的保安担任门卫管理工作,这样才有利于增强学校及幼儿园的安全系数。并且保卫人员要每天24小时值班巡逻。

  另外,根据寄宿制学校的实际情况,尽快研究制定新的管理办法,对这些学校加强管理和指导,防止针对寄宿学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实行严格的夜间值班和巡查制度,确保寄宿制学校学生的安全。

  会议强调,交通安全、食物中毒、火灾、建筑物倒塌等事关学校安全的问题,也将成为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

  李梦玲明确指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要确定一名副校长、副园长具体负责内部安全管理工作。校长、园长要与中层干部、班主任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将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

  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会议要求,要建立教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度。各学校和幼儿园要制定火灾、食物中毒、房屋倒塌、自然灾害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在出现紧急事故情况下,确保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迅速到达工作岗位,迅速报警,迅速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抢救、自救和疏散工作,减少损失。有条件的区县和学校,也要加大必要设备的投入,加强技术防范的能力。

  全校性的外出活动和社会上要求学生参加的活动需报区级或以上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学校在工作计划内安排的整年级、整班外出活动以及其他集体外出活动需报校长批准。

  有精神病史者不能从教

  会议明确规定,今后,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都要严把进口关,根据《幼儿园管理条例》、《教师资格条例》等规定加强对教职工、聘用人员和临时工的准入资质审查,有传染性疾病、精神病史者不具备教师资格,要全面排查,坚决清理和杜绝不合格人员进入学校工作岗位。

  此外,要对现有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资质进行一次普查,对违规设立的各类非法办学机构一律取缔,达不到标准的要限期整改;逾期仍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关闭或取缔,并妥善安置中小学生、少年儿童到其他中小学、幼儿园就读。

  要对学校各类从业人员的资格进行全面排查,对不符合条件和岗位要求的人员一律要调离学校工作岗位。

  排查中小学、幼儿园隐患

  从现在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学校要着手对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等各个方面再进行一次彻底检查。

  每所学校和幼儿园都要对学校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学校围墙、厕所、门窗、防护设施、消防设施、交通工具等必须符合安全要求,并定期对楼舍进行勘验检查和维修,新楼舍未经质检部门验收不得使用。

  开展对楼道、楼梯设备、设施的专项检查,损坏的照明设备要及时更换,上下楼通道数量和楼梯宽度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学生人数需要的,要增加和建设新的通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