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大成为浙江各地争抢的香饽饽 追捧的"财神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7日电(张乐、余健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等人研发的计算机辅助技术与系统,已在浙江的300多家企业中得到应用,仅其中的33家就因此新增产值27亿元,利税3.3亿元。

  在浙江许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看来,与浙大联姻或合作,意味着将给当地带来更多的财富。“浙大是我们的‘财神爷’!”在16日于杭州举行的“科技·人才·发展:浙江
大学——浙江省市、县合作峰会”上,浙大成为杭州、宁波、湖州等地争抢的香饽饽。

  与带着资金来投资的企业不同,高校与地方的联姻并不能在短期内为当地带来看得见的投资数额增长。但却能为地方和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财源。

  统计数据表明:近6年来,浙大面向浙江地方和企业提供开展的科技服务项目数和经费总额迅速增长。2003年,各项科研服务项目达2100多项,经费总额高达3.2亿多元。杭州市最近新申报的180多项成果中,有135项来自浙大。杭州市重大农业科技项目几乎100%来自浙大,浙大开发的农业产业技术,共为浙江省创造社会经济效益65个亿,为农民增收10多个亿。

  近6年来,浙大培养的1.5万余名毕业研究生中,有近万名博士、硕士毕业生输往浙江省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其广泛的国际交流活动还促成了包括东芝、三星、诺基亚等一批在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在浙江建立研发基地和产业基地。此外,浙大还主持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大调研项目40余项,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提供了近200项研究成果作为重要决策咨询,充分发挥了政府智囊团的作用。(完)(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