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如何找“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明天我省首场2005届本科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正式拉开序幕。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无疑在找人生中的第一个“饭碗”。在南京各大高校内,众多从未有过求职经验的大学生,在兴奋、紧张、惴惴不安中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而奔走。有关专家提醒,求职,毕业生得充分做好各方面准备。

  求职心态

  南京某高校传播学院的毕业生小黄,说到找工作就一副恐惧神情:“唉,现在找工作越来越难,虽也在一些媒体实习过,但没底,只要找份工作就行。”

  比较之下,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小蒋心态平和,他表示要多跑招聘会,在笔试面试时好好表现,简历十投一中就很好了。而另一高校学计算机的毕业生小柴则表示,非6000元月薪不去,非华为这样的大公司不去,听得其他学生直摇头。

  专家支招:大学生求职时心态调适很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太低都会受挫。实在对自己没把握,那就先做个职业测评,或到职业指导师那儿寻求建议,帮助自己准确定位。

  求职费用

  求职费用如今是水涨船高。毕业生目前求职费用主要有“制装费”、“简历制作费”、“交通费”等。

  有位大学生给记者算了笔账:简历一份大概10多元,一个招聘会要带十份,简历就要花100多元。买套象样衣服也得四五百。如果到上海、深圳面试,交通费又是一笔。据了解,目前简历价格大致如下:普通简历由A4纸打印装订而成,一份3—5元;彩色简历基本在10-30元一份;储存一个月的3分钟视频简历价格为30元,而专业公司设计的简历则几百到上千元不等。

  专家支招:毕业生可考虑制作两种简历,普通和“精装”。普通的可自己做好,到复印店打印,可节省成本。而“精装”则根据需要制作,应聘创意类工作、主持人、公关等可考虑视频简历。花俏的简历,不实用又浪费。服装以简单、整洁就可,无需过于奢华。多留意公益性毕业生招聘会,可以免去门票钱。

  求职途径

  调查显示:大学生选择网上求职的占31.84%,选择校园招聘会的占30.94%,选择专场招聘会的占22.57%,选择综合性招聘会的占14.65%。

  记者从市人才市场了解到,该市场11月份举办的招聘会为25场,12月估计也是这个数量。招聘会分专场招聘、综合招聘两种。据了解,求职大学生多数认为参加校园招聘会最安心,网上招聘轻松但保密性差、成功率低,各人才市场的招聘会最紧张但场数多机会多。他们普遍认为不能采取一种求职方式,但也在为哪种求职方式更适合自己而困惑。

  专家支招:毕业生的求职途径大概有以下几种:参加招聘会、学校老师的推荐、网上求职、报纸招聘广告。毕业生参加校园招聘会,比较有针对性,但竞争激烈;综合性的招聘会选择多,但拥挤;专场招聘会岗位相对集中,毕业生可留意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专场招聘会。毕业生有必要先从网上了解相关企业的情况,在初步圈定一些企业后,再跑相应的招聘会。另外,老师、辅导员处也有不少机会,要多和老师沟通。南京日报记者邓珍芝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