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妈妈进教室为孩子抢位 家庭教育缺失令学校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3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为了让孩子上课时坐得更舒适,当妈妈的竟然数次冲进教室,替孩子抢占座位。而因为两个仅八、九岁的同班孩子之间的吵吵闹闹,双方的家长竟然在学校大打出手……针对如何更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问题,教育专家认为,家庭道德教育的缺失,正令学校德育面临新尴尬。

  不久前,在市区某校门口就上演了一出“闹剧”:一位刚放学步出校门的初中生,
因为向守候在门口的妈妈讨要买饮料,不想被几句话激怒的妈妈竟在众目睽睽之下,摘下头上的摩托头盔,狠狠地朝孩子砸去,并一边大声叫骂,一边追打孩子。而这时,学校的老师们还以为发生什么“大人打学生”的事件,纷纷冲出来制止,后来才弄清楚是母子俩。

  一位小学校长讲,学校正开展“诚实守信,关爱他人,学会相处”的思想教育,可是三年级某班的两个孩子,因为一点小事,吵了起来,其中一个被另一个划了一下,脸上有一点血迹。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班主任老师,对两个孩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后,让孩子们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谁料到,放学时,妈妈发现孩子被划花了脸,这下可不得了啦。气势汹汹的她拉着孩子,先是找到班主任,责骂老师处理不公。第二天,自己又在校门口,揪住了吵架的另一个孩子,要让他也“尝尝脸被划花的滋味”。于是,不依不饶的双方家长吵了起来,并当着孩子的面“大打出手”,吓得两个孩子抱住老师放声大哭。

  类似的事例并不鲜见。一位校长说,当前,家庭道德教育的缺失,正日益冲击着学校德育,令学校德育面临新尴尬。一位政教主任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是孩子道德行为的楷模。再优秀的学校教育,都难以与家长的言传身教相媲美。可是,当学校的老师正为培养孩子们团结友爱、互谅互让等良好品德,养成孩子礼貌待人、尊老爱幼等思想行为而绞尽脑汁时,家长的这种做法,给孩子教育带来什么影响呢?教育界有关专家认为,正人先正己,育人先修身。思想道德教育,关系到一代人的健康成长。学校教育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而影响孩子性格形成和生活习性的家庭,是否应该视为是青少年道德教育的心灵摇篮?加强对孩子的道德思想教育,加强与学校教育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共同为孩子们构筑健康成长的环境,家长和学校教育一样责无旁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