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批自主高技术产业"领头羊"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7:1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海南博鳌11月21日电(记者李斌、卜云彤)什么叫“知识就是财富”?2004年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在此间颁发,让人们实实在在领略到了这句话的涵义,也清晰地认识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领头羊”正在神州大地上崛起。

  带动世界蓄光型发光产业崛起的大连路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国,在语音合成技术占据国内80%市场的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有限公司总裁刘庆峰,三获国家科技进步大奖、使“湘研”辣椒品种成为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种的湖南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邹学校,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之一的“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将多项生物芯片和相关生物仪器投放市场的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程京,5位获奖人,5位掌控数亿元资产的企业的科研型企业家,成为科协年会上最引人关注的人物。

  “5个人,代表了5个不同的领域。”专家指出,5位获奖人分布在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芯片和农业高科技等领域,他们的成长经历共同昭示出一个真理: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完全有可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真正在高技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甚至成为某个高科技领域的“领头羊”。

  长期以来,科技成果转化难,一直是困扰我国科技界的难题。而当今全球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日趋缩短,科技进步与创新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科协负责人指出,这些获奖者向人们展示了新一代年轻科技人才献身祖国科技事业,敢立社会经济发展潮头的风采,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科技人员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国家经济腾飞做出更大贡献。

  肖志国等5位获奖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发出呼吁,自主高技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在规模化过程中急需解决资金等“瓶颈”性制约,我国在自主高技术产业领域仍需采取资金支持、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加以扶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