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庭教育应更积极发挥专家作用 发挥两个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7: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鹿永建、苑坚) 学有所成的家庭教育专家正受到家长追捧,但此类专业人士也有受冷遇的尴尬。要让为数不多的家庭教育专家与更多家长见面,传道解惑,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积极性。

  成都市妇联牵头成立的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张时,来了一对为3岁儿子犟脾气而烦恼的父母。一位专家观察和询问后说,孩子的问题是注意力不集中,主要是因为婴儿期很
少爬行;他建议家长每天与孩子对视3分钟,集中他的注意力,还可以加强沟通。年轻父母听得连连点头。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一种,专业人员的指导必不可少。在拥有240万未成年人的成都,人们打给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热线电话,忙坏了义务接听的专家。在农村,一旦有专家下乡讲家庭教育,简陋的课堂就挤满听众。这表明家庭教育专家资源供不应求的基本现状。

  在家庭教育专家奇缺的今天,也有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受冷遇的现象。从事家庭教育研究20年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透露,他培养的20多名家庭教育专业硕士生、进修生和访问学者,有一半学成后没机会干专业。这让人意识到,在想大显身手的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和如饥似渴的家长之间,常常是“思君不见君”。

  在专家与成千上万家长之间,确实不存在现成的信息通道。建立日常的沟通平台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实实在在提供服务,扶持建立中介机构。

  家长的需求催生了家教市场的初步繁荣。广东省妇联儿童部部长张丽玲说,在广州出现形式新颖的家庭教育训练营,收费不低,家长却积极参加。看来,通过市场机制配置家庭教育的专家资源,推进城市家庭教育,极其有效。

  市场需求旺盛,须小心冒牌的家庭教育专家。作为家庭教育专家的赵忠心说,不迷信专家就不会受骗上当,家长可在专家指导下,读一两本书,思考如何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完)(责任编辑:徐鹏)

  /图片:········· 青海制订教育扶贫政策 减免贫困家庭学生学费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