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廉价抗生素对抗艾滋病可大大降低儿童患者死亡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科技日报报道,由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戴安娜·吉布教授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在赞比亚的研究发现,一种普通廉价的抗生素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疗效非常显著,可以将死亡率降低一半。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决定,修改其指导各国政府抗击艾滋病的治疗标准指南。

  这种抗生素名为增效磺胺甲基异恶唑(Co-trimoxazole),它由两种普通的、价格便宜
的抗生素组合而成,最早用于治疗成人最常见的艾滋病指征性疾病———间质性浆细胞肺炎。其后,由于发现感染艾滋病的婴儿死亡时出现肺部真菌感染,世卫组织于2001年建议,婴儿出现特定症状时,例如如果母亲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出生数周内的婴儿或者是CD4偏低的幼童,可服用增效磺胺甲基异恶唑。据统计,全球每天有1300名儿童死于艾滋病,主要是由于艾滋病病毒呈阳性反应的儿童免疫系统受到破坏。

  科研人员对534名15岁以下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进行对比试验。他们将参与试验的儿童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每天都以口服剂的方式服用这种药物,而另一组儿童仅服用没有副作用的安慰剂。经过19个月的跟踪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儿童只有78人(占28%)死亡,而服用安慰剂的儿童有112人(占42%)死亡。

  目前,研究人员尚无法从临床学的角度对此进行解释,但认为这种药物能够对付引起肺炎和肺结核的细菌,而这些细菌通常能够夺取那些免疫系统缺失患者的性命。此外,虽然增效磺胺甲基异恶唑不能直接杀死艾滋病病毒病毒,但它可以有效防止这些儿童发生二次感染。

  通常,医生大都反对病人长期服用抗生素,以免病人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但是该研究小组指出,他们在跟踪研究结束后,也没有发现这种药物的药效降低。此外,儿童能够很好地忍受这种药物,只有少数儿童对此过敏。因此,研究人员建议,非洲国家应该使用增效磺胺甲基异恶唑治疗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

  目前,很多非洲国家正在调整其艾滋病政策,这项研究将能满足更多人对抗艾滋病药物的需求。目前全世界大约有38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其中2500多万人生活在世界上最贫穷的非洲次沙哈拉沙漠地区,而南非有530万人的艾滋病病毒检测阳性。

  世卫组织艾滋病儿科专家西恩·克劳克斯里认为,这项研究结果十分重要,令人激动。她表示,世卫组织已修改其指导各国政府抗击艾滋病的治疗标准指南,建议所有出现艾滋病疑似症状的患者服用增效磺胺甲基异恶唑,有关修改建议将于下个月公布。但她还表示,这种疗法并不能替代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疗效好,降低死亡率高达80%,但由于价格较高,尚不能在非洲普遍采用。(郑焕斌何屹)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