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教出产“高材生” 小学教育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11月22日贵阳专电(记者何云江)刚入读小学一年级的林林经常在家耍赖不去上学,其理由是“老师教的都会,没意思”。面对这些“先知”学生,常常让老师们感到尴尬。

  据了解,早期教育“小学化”现象近几年来越来越普遍,通常小学一年级每个班都会遇到不少这样“高材生”。他们有的入学前就能识不少甚至数千汉字,有的能背数十上百
首古诗词,还有的能进行初级算术运算,有的则是几方面兼而有之。而这些方面的教育,原本是小学阶段应该完成的任务。

  在贵阳市中心区一所小学任教的老师陈雨说,在为孩子们上课时,她发现一些孩子就是不爱听,坐不住,有的还骄傲地告诉身边的同学,这些东西他们在幼儿园就会了,甚至去“教”别的孩子。当老师问及孩子为何不认真听讲时,会有好几个同时举手发言说,“老师教的,我们都‘会’”。

  贵州民族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周慧芳认为,这些孩子在幼儿园超前受到这类教育,既不知其然又不知其所以然,仅仅懂得一些皮毛。进入小学后再重复学习孩子自认为学过的知识,易使孩子产生厌学和自满情绪,形成不良学习习惯,直接影响下一步的学习。

  一些老师认为,遇到这种早期教育培养出来的“高材生”,常常感到很为难。一方面这些孩子一知半解,满瓶水不响,半瓶水晃晃,耽搁了自己的学业;一方面他们上课时心神不定,干扰课堂纪律,影响了别的孩子学习。但这种早期教育“小学化”对孩子的不利影响,通常难以矫正,真正是得不偿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