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世界首例克隆水牛在广西降生 专家称该技术已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科学时报报道,由广西大学校动物繁殖研究所石德顺教授主持研究的世界第一例体细胞克隆水牛,11月19日上午降生。遗憾的是,这头克隆水牛在体外仅存活了30分钟就因呼吸困难而夭折,但专家称该项克隆水牛技术已经成熟。

  自1997年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动物“多莉”绵羊诞生以来,动物体细胞克隆技术发展很快,已先后在牛、小鼠、大鼠、猪、山羊、马等多种动物克隆中取得成功。然而,由于水
牛地域分布和卵子发育潜能低等原因,克隆水牛(包括胚胎细胞克隆的水牛)一直没有取得成功。

  广西大学克隆与生殖调控课题组于2003年12月17日将一枚来自3月龄雌性水牛胎儿成纤维细胞的克隆胚胎,移植到受体水牛体内。经343天妊娠,于11月19日上午经剖腹产获得了世界第一头体细胞克隆雌性水牛。该克隆水牛体重为29公斤,各方面发育均很正常,出生后曾一度心跳正常,有了自主呼吸,并发出“哞哞”的叫声。遗憾的是,由于缺乏护理经验,对脐带处理不当导致出血;没有及时将呼吸道中的羊水及粘液排出,致使这头克隆水牛在体外仅存活了30分钟就因呼吸困难而死亡。

  据介绍,目前还有1头体细胞克隆水牛已妊娠7个多月,预计将于2005年3月生产。(贺根生)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