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温州第十一中学试行AB择卷制得到教育人士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1:22 现代金报

  金报讯 对温州市第十一中学的不少学生来说,刚刚过去的期中考也许是他们碰到过的最美妙的一次考试了,因为他们可以自主选择A、B两种难度不同的试卷进行考试,即使是在自己不擅长的科目中也能取得可观的卷面分。

  A、B卷难易度控制在20-30分之间

  “这是我们首次尝试学生自主分层考试,在初中、高一和高二5个年级段同时开展。”昨天,该校校长黄鹏程告诉记者:“根本目的还是通过这样一种评价改革,促进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发展。”

  据悉,该校在同场考试中提供的AB卷并不特别注明,只用不同底色加以区分。A卷相当于往常的普通试卷,B卷则着重于考查基础知识。两卷难易程度控制在20分-30分之间,由学生在考前自主选择。

  笑着走出考场的学生多了

  黄鹏程告诉记者,考试效果完全在意料之中,笑着走出考场的学生比以往任何一次考试都多。当天即有学生给当地媒体打电话,诉说自己的喜悦之情。一些习惯于考后远远躲着老师的学生,这回也主动向老师保证能考80分。“最让这些学生欣喜的还有,给家长看考卷时从没这样理直气壮过。”

  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也很快注意到了这些B卷学生的变化,学习兴趣普遍浓了。不仅上课注意力集中,作业也交得很快。

  值得一提的是,虽说B卷相对容易,但学生们选择时还是很理智。这也让该校最终坚定了将分层考试坚持下去的信心。

  教育界人士给予了充分肯定

  对于这样一种全新的评价方式,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恕成认为,学生自主选择试卷的考试形式是对教育评价体系的新探索,也是符合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的。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在中学中尝试这样的考试形式,还是需要相当大的创新意识的,因为它并不符合社会对分数的功利性看法,“但教育应该做教育自己的事情,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发展,所以应该让教育评价方式去适应和促进每位学生的成长。”

  当然,也有一些教育界人士提出,试行这样的评价方式,学生的基础一定要打扎实,这一点不能因考试形式的改变而被忽略。记者 周文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