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缺心理咨询师 一人服务5000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47 新华网

  近期沪上各所高校都相继开展新生入学心理测试,心理咨询师是高校里最忙碌的人之一。记者昨天从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获悉,眼下上海各高校普遍缺心理咨询师,平均每5000名大学生才配备一个心理咨询师,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许多国外知名高校每千名学生配备一名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陈增堂说,“一些美国知名高校、港澳地区的高校基本都是这样配备,甚至还有学校每800多人就配备一名心
理咨询师,即便如此,他们都觉得咨询师人数不够”。相比较之下,上海高校的咨询师人数就更显得紧张,同济大学共有学生3万多人,咨询师仅5人,平均下来每位咨询师要为7000名大学生服务。

  人手紧缺直接导致许多活动无法开展。同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学生寻求咨询师帮助,须提前一周左右预约。他表示,根据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在各高校进行的普查,有5%左右的在校大学生有各种心理问题,可是因为缺少咨询师,咨询中心事实上只能满足部分学生的咨询需求,有学生主动预约服务,中心只好取消部分活动,尽量满足这些学生的需求。

  此外,一些高校还未建立专门的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工作由其他老师兼代。

  陈增堂表示,各高校近年来才逐步认识到心理工作的重要性,并逐步加大资源投入,所以现有各种软硬件与实际需求差距甚大。他认为,就上海高校而言,每3000名大学生配备一名心理咨询师是合理的配制。(戴越庭)(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