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出现大学生“拾荒族”另类勤工俭学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冽玮) 身为莘莘学子,衣着光鲜,却投入到拾荒的行列。目前,另类“拾荒族”在西安一些大学校园悄然出现,人们对此褒贬不一。

  据了解,西安现有公办高校三十七所、民办高校四十五所以及二十多所成人高校,在校大学生人数达六十多万,其中贫困生约占百分之二十。由于近年学费高昂,生活费用也跟着水涨船高,不少大学生深感难以为继。于是,各种形式的勤工俭学非常火爆。

  周末,记者在思源学院校园看到,陆续有学生手提垃圾袋,四处拣塑料瓶,一度以为是学生在打扫卫生,清除死角垃圾。后经打听得知,原来他们就是大学校园里的拾荒一族。据思源学院大二学生小李介绍,她们宿舍的七位女生中,有三个加入了收集废旧塑料瓶和可回收垃圾的行列,卖废旧塑料瓶生意最好,一天可赚十元人民币左右,拾荒的收入成了个别贫困学生主要的经济来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安其他高校也有大学生拾荒现象,有些学生甚至挨个宿舍收集塑料瓶。其中大致可分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愿意自力更生的,还有图新鲜借此体验生活的等几种情况。对此,此间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家住高新区的田先生认为,大学生拾荒勇气可嘉,能自力更生的学生总比一切依赖父母的学生更值得赞扬。但也有不少市民认为大学生拾荒并不值得提倡,陕西师大的退休干部王景堂表示,大学生的主要职责是学习,四处捡垃圾有失体面,还耽搁了宝贵的学习时间,实在划不来。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