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80%家长留恋成绩排名 具体名次老师保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8:32 新华网

  “我的孩子排第几名啊?”、“老师,你把名次告诉我吧,不然我怎么知道孩子学习情况呢?”本市各中学的期中考试刚过,前来询问孩子考试排名的家长又多了起来。记者了解到,按照市教委规定,学校不对外公布学生成绩排名。但面对家长们执着的询问热情,老师们在苦不堪言的同时也开始施展“太极拳”巧妙应对。

  “每次开家长会都是家长们前来询问名次的最高潮。”复旦中学校长助理罗老师透
露,尽管复旦中学不向家长公布名次已有三四年时间,但家长们仍对排名青睐有加,80%左右的家长都会通过各种手段向老师打听排名情况,10%左右的家长遭到拒绝后还会打电话给班主任,以至于部分老师的私人电话成为“查分专线”:“你排一个给我看看吧,我不告诉别人”。

  “据我所知,许多学校都会进行排名,但没有听说过向家长公布的事情。”罗老师介绍,复旦中学会在内部将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班级排名和年级排名,以了解学生有无大起大落的异常现象。但这些排名只有教导主任和校长室清楚,作为内部教学质量监控的资料,班主任就算知道也不能向家长透露学生排名情况。

  记者了解到,对于家长们的“热情”,学校大多采取“定性不定量”的方法进行应对。“老师们的回答都讲求策略。我们会告诉家长学生的平均成绩,让他们自己去衡量。”卢湾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组长姚老师介绍,有80%的家长都会向老师询问成绩排名,但老师通常只告诉他们学生的成绩大约处于什么阶段、有进步或是有所倒退,具体的名次则属于保密,绝不对外公布。为了方便家长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家长也可以登录学校的家校通系统,通过网络直接了解学生的在校表现、考试成绩以及班里的平均分数。

  “对于名次,我们还是让家长们自己去定位。”罗老师告诉记者,复旦中学的做法是向家长公布学生的平均成绩和最中间一名学生的分数,由家长自己根据成绩去衡量名次。(记者谢磊)(来源:新闻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