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公务员热”暴露上海学子职业价值取向存偏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上海劳动报消息,近年来,上海公务员报考的人数正连连创下新高。据最新数据,报名总人数达到39000多人,若这些人全部完成缴费竞争2000多职位,录取比例将超过17∶1。其中主角仍是高校毕业生。人事局有关人士表示,“公务员热”说明国家公务员的职业吸引力在增强;但同时也反映出学子职业价值取向存在一定偏差。

  据人事部对89个城市的一项就业统计,公务员职位只为大学毕业生提供1%的就业岗
位,但却吸引了30%大学生的目光。在上海公务员报考人数狂增的同时,有关部门说,报考人数中,至少有超过6成是应届毕业生。

  一位报考学生表示,选择公务员,就冲着职业稳定、收入不错而去。更多考生也认为,与目前浮动性较强的人才市场职位而言,公务员更为牢靠。

  然而,人事局有关人士指出,公务员并不是“铁饭碗”。一方面尽管目前绝大多数公务员职位是采取录用制,但一旦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同样要被“扫地出门”;另一方面,该市已在部分公务员职位上开始试点实行聘用制,这种竞争和激励机制今后将在全市推广。

  该人士表示,一些学子的错误认识使得沪上公务员报考越来越趋向“千军万马过独木桥”。17∶1不过是普通比例,在部分职位上,相应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反而更难获得职位。譬如在这次国家公务员招考中,有的职位竞争人数就达到100∶1。(罗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