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挽救中国濒危少数民族语言 甘肃方言研究所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24日电(记者殷春永)甘肃方言研究所日前在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挂牌,众多语言学者将进军“处女地”--对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濒危语言进行探索研究。

  “甘肃是研究民族语言的宝库。”莫超先生取得语言博士学位后,决定留在西部从事西北濒危民族语言与方言的研究。他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其中不乏有着本族语言的少数民族,如保安族、藏族等。

  “方言是反映民族融合的历史事实的活化石。”甘肃方言研究所所长莫超还说,从语言融合程度看,在甘肃,不同民族的人民原先就曾一起生活过。“元代灭亡后,相当一部分蒙古人入住西北,有些与汉族一起生活,后被同化为汉族;有些与土族、藏族一起通婚、杂居,他们在生活习俗、语言方面互相吸收,互相融合。”他举例说,甘肃临夏州汉族及回族方言中就有藏语、蒙古语的成分。

  莫超认为,方言反映了某一个地方的特定文化现象,特别是民族地区、偏远地区的文化,如果方言灭绝,文化亦将随之消亡。但他同时表示,研究方言与推广普通话并行不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