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接吻、游泳会被传染 9成高中生对艾滋病认识模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01 新华网

  接了吻就会传染艾滋、病,打喷嚏也是传播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在昨日虹口区北郊高级中学的一堂“走近艾滋病”辅导课上,记者发现,虽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确切地说出感染艾滋病毒的三大途径,但一旦涉及生活中的具体行为,有近九成的学生存在着模糊认识。

  在短短40分钟的时间内,老师通过卡片签名游戏和讨论互动等多种方式,希望能了解学生对于艾滋病的认识程度。“打喷嚏、接吻、蚊虫叮咬、合用牙刷、共用注射器、哺乳…
…这些行为中哪些会传染艾滋病呢?”任课老师郝天骄在课程过半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让大家来讨论回答。“打喷嚏很容易传染艾滋病,因为一打喷嚏什么病菌都会进去。”“接吻的话要视情况而定,深度接吻会传染但轻度接吻则不一定,因为唾液一多就容易传染上。”学生们互相交头接耳地商量了好一阵子,最后有九成的学生认为蚊虫叮咬、共用牙刷剃须刀、接吻、一起游泳等会传染艾滋病。

  “其实,接吻、打喷嚏、一起游泳都不会传染艾滋病,就是共用牙具、剃须刀这样的行为传染的概率也十分低。”对于学生们的认识偏差,郝老师一一进行了纠正。但记者注意到,仍有不少学生流露出惊讶的神情,连连摇头表示不理解。

  对于学生们的种种反应,郝老师却认为这种情况出现很正常,“据我所知,多数学生对于生活中的具体传播行为都不能清楚区分,特别是接吻,他们都存在着认为只要与体内液体有接触就会被传染的想法。”她告诉记者,这说明现在的孩子接受到的艾滋病知识并不多,课堂上这方面的教育仍然缺乏,“一旦在生活中遇到,他们仍然会模棱两可地想当然。”(王婧)(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