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名大学学生猝死体育课堂 学校欲加自保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25日电(余福卿、魏志云)11月23日上午,西北第二民族学院一名大学生猝死在体育课上,在妥善安排善后事宜的同时,学校也提出了增加学生自我保护课程的设想,以期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23日在以教授“长拳”为内容的体育课上,一名2004级新生突然摔倒,在场师生迅速将他送到20米外的学校医院急救,同时拨打“120”求救。检查发现,这
名学生意识丧失,右瞳孔扩大,血压、脉搏、心跳全无,不能自主呼吸。尽管救护车及时到达现场并将患者送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抢救,最终却未能挽回这个年轻的生命,从发病到死亡仅30分钟左右,死亡原因待查。

  学校在事后的调查中发现,这名学生在课前曾经和几个同学说过自己不太舒服,当时谁也没在意,他自己也并未请假休息,而是选择了正常上课,也就引发了后来的悲剧。同学们都没想到他会在轻松的“长拳”课上倒下。

  西北第二民族学院院长谢玉杰痛惜地告诉记者,看来是有关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教育没跟上,如果这名同学当时请假,及时休息、检查一下,或许就会挽救自己的生命。事件发生后,学院方面连续多次召开会议,在安排善后工作的同时,计划增加一门有关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教育的课程,以弥补传统教育中这方面的不足。

  记者在学生处查阅了这名学生的档案,见到了高考体检表,也见到了最近几天才出来的新生体检表,两份报告中均表明身体无异常。学生处的同志介绍说,为了防范学生发生意外伤害,学校规定入校学生必须参加意外伤害保险,并且从2002年开始,学校不再让学生自已付费,改由学校给每人出资50元,实现了在校学生全员参保。

  学院体育教研室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长拳”是体育教学中运动量比较小的课程,也没有危险动作,通常不会造成伤害。这位老师说,现在在近万人的学校中选拔一组中长跑选手都很困难,主要是因为能够坚持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越来越少,不少学生甚至建议取消每天的早操,学生体质总体下降较大。(完)(责任编辑:徐鹏)

  /图片:····· 巴西球员塞尔吉奥猝死球场[组图]· 巴西球员塞尔吉奥猝死球场[组图]···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