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应开自主创业课 政府:创业教育正在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54 新华网

  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但大学毕业生中却极少有人愿意自主创业,为此,政协委员沈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高校应开自主创业课。

  不过,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北大清华等高校目前没有开设自主创业课,一些学校也不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

  记者调查

  学校不鼓励自主创业

  “我们学校毕业生供不应求,没有必要去创业,学校对创业的态度是既不鼓励自主创业,也不反对自主创业。”昨天,某著名高校的就业中心负责人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大学老师认为,毕业生自己去创业,一般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某大学就业中心负责人称,大学在课程的设置、学生的培养等方面偏重应试教育,放弃和忽视了对学生的技能尤其是创业方面的教育。特别是一些学生家长,根本无法接受,觉得自己的孩子去创业是没本事、没出息、没单位接收的表现。虽然少数大学毕业生有创业的激情和欲望,可因缺乏必要的创业资金而不得不放弃。

  大学没开设自主创业课

  北大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告诉记者,北大有相关自主创业的讲座和活动,但没有开设自主创业的课程,大学生创业的少,目前创业成功的也少,因此,学校没有开设自主创业课程。

  清华大学就业中心主任许庆红表示,清华每年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很少,学校也没有开设自主创业的课程。

  北京邮电大学就业中心主任葛丽梅分析,毕业生自主创业的难度太大,除了资金的困难外,社会阅历、经营的能力都是障碍。

  委员声音

  高校应开自主创业课

  政协委员沈杰说,大学毕业生中极少有人愿意自主创业。就自主创业的主观条件方面而言,需要个人具有较高素质,大致包括:创业的有关知识,如专业知识、政策法律知识、行业信息等;实际的创业经验,如直接的或间接的经验等;应有的心理素质,如风险意识等;较强的创新能力,如市场开拓能力等;必要的资金基础。但在现实中,大学毕业生在以上各个方面都比较欠缺。

  高等院校应该从高度重视开始,对大学生开展自主创业方面的教育与训练。对所有的大学在校生进行系统的创业教育、创业训练非常必要,不仅需要从普及着手,而且还需要在高校教程中加以正规化、制度化。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教育、训练和熏陶,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知识、能力等有关素质,为他们毕业时选择自主创业做好必要的准备。

  政府回音

  创业教育正在试行

  对于政协委员沈杰这份提案,市教委在回复函中表示,市教委正在进行创业教育的试点,计划明年推广。 (郑超)(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