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成长册上多是模糊评语 多名学生共用一种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54 新华网

  期中考查刚结束,新鲜出炉的成长记录册已陆续送至家长手中。令不少小学生家长不适的是,没了分数的直观标准,诸多老师千篇一律、缺乏个性的评语,更让他们对孩子的状况没谱。“学习认真”、“态度端正”、“表现不错”等一些中庸词语的频频出现,是让家长最有怨言的几大“滥”词。

  拿到新的成长记录册后,浦东一名三年级女生的家长———童女士用“不喜欢”来形
容。她称,虽然成长记录册色彩鲜明、分类清晰,但令她意外的是,记录册上没了她每次能看到的孩子的分数,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不错”、“仍需努力”的字眼。童女士说,自己当学生时就这样被老师评价着,没想到这些词语仍被现在的老师所使用。童女士手中的成长记录册上,某科老师的“学习认真,态度端正”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

  记者近日在本市一所中学采访也发现,该校10多名同学的劳技课评价栏中,“动手能力较强、可以按时完成作品”的字眼,居然被用了10多次。同学对此感到委屈———老师根本没有注意到自己,老师不贴心。

  对家长的颇有微辞、同学的不欣喜,诸多老师也表示出无奈。由于新成长记录册对学科学习评价进行了细分,原来统一在一个表格下的各科成绩考核,现在按页单独列出,这使老师尤其是副课老师的工作量增加了数倍。虹口区一位负责全校13个班级劳技课的王老师称,她理解学生和家长的想法,但以前只要打分数,现在给每个孩子写评语,保守估计,工作量可能是过去的13倍。她以花一个下午填写一个班级学生的评语来计算,13个班级要耗去2周时间,这样的工作量让她苦恼,也让她难以给每个学生写出个性化的评语。

  浦东金苹果学校的校长贾志敏认为,老师的无奈客观存在,但老师对学生的一些个性化评价,确实能更好地促进学校、家长之间的沟通。贾校长告诉记者,本学期开始,他每天亲自为三四名学生写上个性化的评语。这一做法,家长满意,孩子也提高了积极性,一些原本学习平平的同学积极地表现自己,为的就是能看到校长对自己的评价。

  “如果老师能以评语为媒介,同家长做好沟通工作,对老师开展工作是非常有益的。”采访末,贾校长如此表示。(李芹王婧)(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