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重点高中将逐步淡出历史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2:2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6日电(记者刘丹)上海市教委26日宣布:上海所有的重点高中将逐步淡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上海首批49所申报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学校中,有28所已通过总结性评审,并于26日在上海教育网站上向市民公示并接受监督,一个月后将正式命名。

  从“市重点”到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不仅是名称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办学理念的变化。与强调教育优势资源的“市重点”不同,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突出现代教育实践中的探索性和引领性,鼓励学校从以往“自上而下”靠文件指导办学转变为“自下而上”的教育创新、制度创新。

  上海启动“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建设工程”始于1999年。“建立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目的就是要起到教育‘领头羊’作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瞿钧表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建设,将成为上海市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培训的实训基地,并承担办学相对困难学校的带教工作,促进校长队伍建设和校长专业化发展、对其他学校起到辐射指导作用,从而带动高中教育的整体发展提高,最终促进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一改市重点“金牌到手,革命到头”的终身沿袭制,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没有定额,也不设终身制,“有多少评多少”。而原来的区重点甚至普通高中,只要成绩优异,也可向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冲刺”;如有学校违反教育法规、法令和政策,情节严重者也将被取消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称号。

  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教育部倡导各省市教委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办优质教育,重点高中随之兴起。进入21世纪,人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相对集中的优质教育已供不应求,造成升学压力过重。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余利惠透露: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建立将与上海中考考试制度改革相配套,具体措施待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