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首家白裤瑶生态博物馆广西南丹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丹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蓝海先刘万强)中国首座白裤瑶生态博物馆今天在广西南丹县举行开馆仪式,正式对外开放。

  广西白裤瑶生态博物馆坐落在南丹县里湖乡怀里村,覆盖十一个自然村屯四百四十二户两千一百六十六人。该馆于二00三年十二月三日动工修建,总投资一百八十万元人民币。其展示中心占地四点九亩,总建筑面积七百五十平方米,是广西为国际世界民俗科研专家、学者准备的瑶族文化研究基地。

  白裤瑶是生活在广西南丹县里湖、八圩瑶族乡的一支瑶族支系,因男子都穿及膝白裤而得名,总人口两万多人。据介绍,白裤瑶系由原始社会生活形态直接跨入现代社会生活形态的民族,因此至今仍遗留着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阶段的遗风,其中尤以送葬、赶夜街、细话歌等民俗风情为表现。因而白裤瑶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民族之一,堪称“民俗活化石”。

  据悉,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一种将自然生态资源与民族传统文化一同保护的新型博物馆——生态博物馆在欧洲逐渐兴起。到二十世纪末,生态博物馆已成为流行的对文化遗产保护和保存的一种特殊形式,目前世界共有三百多座生态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生态博物馆——梭戛生态博物馆于一九九七年在贵州建立,保护对象为一支仅四千多人的苗族——长角苗。

  出席今天开馆仪式的广西民族事务委员会官员称,白裤瑶生态博物馆建成开放,为世界民俗科研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研究瑶族文化的基地,也为培养少数民族管理人才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有利于挖掘传统的民族文化资源,结合先进文化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形成广西独特的人文资源优势,促进当地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推动白裤瑶社会、文化的进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