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有了水质保护“卫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7:3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武汉11月28日电(杨希伟、李真)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丹江口局28日在此间成立,标志着中国为确保南水北调水质的工作已深入到源头。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的水质状况关系京津冀豫等省市缺水城市居民的用水安全,关
系到国家近千亿元投资的效益”。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环境与移民司司长张力威指出,目前丹江口水库水质总体保持优良,为一、二类水,但局部库周及部分支流水质较差,库区及上游入河排污量已接近水体纳污能力的上限,中线工程的当务之急是加强水源区保护。长江水利委员会决定成立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丹江口局十分及时,为保护好丹江口水库水质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地跨河南、湖北两省的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就是从丹江口大坝加高、扩容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引水,通过新挖渠道及局部布设管涵,经河南、河北自流到北京、天津,输水干线全长1428公里(含天津干渠),年均调水规模95亿立方米,主要解决京、津、冀、豫等省市的城市缺水问题。

  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翁立达教授说,作为其派出机构,丹江口水资源保护局将在丹江口水库和汉江中上游行使水资源保护的管理职能。其主要职责是:协调汉江上游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管理和监督汉江中上游水功能区及入库入江排污口,对重要排污口进行监督监测和机动巡测;参与汉江中上游和丹江口库区整治规划中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保护规划;监督省界和重要水域的水资源质量状况以及污染物总量控制情况;协调省际水污染纠纷,调查重大水污染事件,提出处理意见;承担供水水源地水质安全的检查与监督,确保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安全。

  作为中线工程的水源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实施后,水库库区面积将由745平方公里增加到1050平方公里,增加库容116亿立方米,总库容达到290.5亿立方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