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特困学生读高中可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0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30日电特困学生、残疾少年今后可免高中阶段教育的费用了。省政府昨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提出到2007年全省80%的学校要基本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办学标准,高中阶段优质教育资源要达到70%以上,70%的县(市、区)将达到教育强县标准。

  每年上亿元的财政支持

  2004年至2007年,省财政每年将继续安排危房改造资金2000万元,用于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和建设,重点支持欠发达地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扶持欠发达地区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每年扶贫助学专项经费增加到3000万元,职业教育专项经费增加到2000万元,扶持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专项经费增加到2000万元。

  在扶贫助学中,要采用“教育券”等形式,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可根据困难程度,全部或部分免收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费用。

  残疾少年高中教育免费

  争取到2007年,残疾儿童少年与其他儿童少年同步接受15年教育。残疾儿童少年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其受教育费用全额纳入财政预算。

  支持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教育

  把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教育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坚持流入地政府为主和公办学校为主、民工子女学校为辅;增加投入,保障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各级财政要对接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的学校给予补助。对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酌情减免有关费用。

  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要占大半

  确保中等职业教育年招生数占高中阶段招生总数的50%以上。到2007年,全省重点建设好200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面向社会和市场办学,采取“订单式”培养等灵活多样的模式,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推进小班化教育

  推进素质教育,要采取措施切实把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推进小班化教育;力争办好每一所初中学校,从源头上缓解择校竞争压力;要坚决清退代课教师。(魏奋)(来源::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