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广东将出台捐资助学费管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0: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 通讯员 任宣)全国人大代表“教育收费与教育发展”专题视察组昨日在听取广东省教育厅有关汇报时,反映了当前教育界存在的几大“怪象”。而针对群众意见最大的捐资助学费问题,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称将制定相关办法予以规范。

  教育部门指定作业本印刷厂?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全国人大代表徐生辉及黄德明在会上说,有地方教育部门指定作业本购买地点,价格比其它地方要贵;还有些县教育局下属印刷厂要求学校作业本须在该厂印刷,否则不提供考试试题。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育民表示,作业本的购买应由学校根据市场价格选择,地方教育部门的上述做法是错误的。省教育厅将对人大代表提供的个案进行调查,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想入学先缴捐资助学费?将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现在群众意见最大的就是捐资助学费问题。”人大代表普遍反映。刘育民在汇报中也指出,虽然省物价、教育部门规定,捐资助学费不得与入学挂钩,但目前在实际落实过程中,不少学校采取新对策,如让家长书面承诺自愿资助学资金数额,收取捐资助学费与学生入学时间分开等,回避相关规定的约束和限制。

  刘育民表示,将制定全省的捐资助学资金管理办法,规范捐资助学行为,促使其管理和使用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为节省经费牺牲教学质量?地方政府须自律

  人大代表李东辉指出,师资配备不足问题也应当引起重视,他说他所在的市、县就有2000多名代课教师任课,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人大代表徐生辉更指出,海丰县的学校教师紧缺,但师范类学生却毕业找不到工作。

  对此,刘育民副厅长回应,教师编制是根据师生比、财政系数、学生分布来核定标准的。但往往有的地方政府隐瞒实际学生数导致教师编制不足。“最典型的就是揭阳曾瞒报了18万学生,相当于少配备了6000名教师。”此外,由于代课教师工资只有300元-400元,公办学校教师起码在800元以上,有的地方空着4000多个编制就是不进教师以节省经费。代课教师素质往往不如师范类毕业生,影响了教学质量。刘育民表示,以上问题都不是教育部门造成的,只能从地方政府入手解决。

  (日京/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