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记者底薪平均2130元 平面媒体不具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在公众的眼中,传媒业是一个高薪行业,也有人说,传媒行业是最后一个朝阳行业。但北京外企太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披露的一个关于“北京平面媒体行业薪酬盘点”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传媒行业的薪酬与高科技、快速消费品等行业相比,是个不具备竞争力的行业。

  在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传媒人竞争力沙龙”上,北京外企太和管理顾问有限
公司数据咨询部总监黄海莹称,他们是从2002年就开始着手做有关“平面媒体行业薪酬盘点”的调查的。调查数据来源于北京地区知名的平面媒体,其中员工规模在100人左右的平面媒体占到了三分之一。通过对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基本现金收入、补贴、变动现金收入和福利四方面发现,平面传媒行业里行业薪酬差距不是很大,与其他行业相比薪酬不具竞争力。

  黄海莹分析说,首先,平面媒体行业薪酬不具有竞争力,是与其他的行业,例如与IT、医疗、金融等行业进行比较而言。黄海莹认为,平面媒体行业之所以在薪酬上没有竞争力,基于四个原因:一是基本处于国有体制之内;二是这个行业利润率不高,个人所创造的收益不高,很多平面媒体还单纯依靠广告来创收;三是虽然人员在快速流动,但在薪酬上,并没有出现其他一些行业那样薪酬成倍增长的态势;四是平面媒体行业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还不重视,根本没有使薪酬发挥其“吸引、激励、保留”人才的基本作用。

  黄海莹介绍,从他们公布的调查数字来看,平面媒体主编的基本月薪(底薪)收入平均是4782元,年度基本现金收入总额平均是79569元,年度总薪酬是102661元;平面媒体广告部经理的基本月薪平均是5000元,年度现金收入总额平均是179849元,年度总薪酬平均是201694元;平面媒体发行经理的基本月薪平均是4694元,年度现金收入总额平均是111203元,年度总薪酬平均是127624;平面媒体责任编辑的从业年龄在35岁左右,一般都有7年左右的媒体从业经验,其基本月薪平均为3803元,其年度总现金收入平均是7万元左右,其年度总薪酬平均是8万元左右;而一个平面媒体从业经验在五年左右的记者,其基本月薪平均是2130元,其年现金收入平均是5.5万元左右,其年度总薪酬平均是6万元左右。

  调查还显示,目前,在平面媒体行业内,广告人员和发行人员的薪酬收入高于一般的采编人员。与所有行业的销售职位比较而言,平面媒体广告销售人员的业务提成比例是最高的。(郑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